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致敬志愿军英雄儿女,奋力谋划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10-23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习总书记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国歌回荡、扣动心扉,默哀悼念、敬意流淌。习近平总书记的此番重要讲话,以3个“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和5个“经此一战”,高度肯定了70年前抗美援朝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高度赞扬了志愿军浴血奋战,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历史功勋。让人们的思绪再次回到激情燃烧、壮怀激越的抗美援朝年代,并在对历史的回望中擦拭初心、扛起使命,点燃奋斗激情,汇聚复兴力量。

70载风云见证,70载岁月积淀,经过岁月洗礼,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更加彰显出巨大的价值和意义。抗美援朝战争升华的精神,是中华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精神宝库的压舱之宝,是精神火炬、动力源泉,是胜利秘笈、不朽华章。凭借这种精神,志愿军在既没有坦克也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高举正义旗帜,舍生忘死、殊死搏斗,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粉碎了“绞杀战”、抵御了“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打出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爱国、英勇、牺牲、忠诚、奋斗、担当,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鲜明标签。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断催生出奋不顾身、英勇顽强,不畏艰难、慷慨奉献的时代新篇,始终散发着璀璨的光辉,始终铭刻于精神的丰碑。今天,我们正在创造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奋进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这条路上,同样有风险挑战和激流险滩,同样会遇到上甘岭、松骨峰、长津湖那样的硬仗;同样需要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那样的英雄人物烛照前行道路、树立人生坐标。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价值意义正在这里。

以史为镜,鉴往知来。我们要牢记抗美援朝战争带给我们的深刻启迪,打牢“止戈为武、铸剑为犁”的基础,创建“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秩序,形成“以和邦国、以谐万民”的共识,推动“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进程。这是中华民族的禀赋和中华文化的内核,也是“三为三谋”的使命要求。我们要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的精神,汇聚起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敌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以此致敬志愿军英雄儿女,以此告慰志愿军烈士英灵。(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