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新时代为什么需要更加重视精神的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弯”,打出了大国威信,打出了军事尊严。抗美援朝之战,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和民族智慧。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伟大的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心人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精神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沂蒙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仅今年以来,就多次发表过有关精神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比如新时代要弘扬西迁精神、延安精神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精神力量是取得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抗击新冠疫情一系列胜利的重要保证。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基础上,一路走来,攻坚克难,筚路蓝缕,始终把中国精神视作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强大力量源泉。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和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局长的克莱因(Ray S. Cline),在1975年出版了《世界大国评估》一书,提出了著名的克莱恩国力方程:国力=(基本实体+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战略意图+国家意志)。一个国家需要有物质国力,但如果没有相匹配的精神国力,绝不能称之为世界强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的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面临着国际社会的怀疑、轻视、打压和封锁,在这样的废墟上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不可能建成的。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面对骄横不可一世的联合国军,如果没有一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怎么能取得伟大的胜利?正是源源不息的精神传承,让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但是,曾经一段时间,不少人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丧失了信仰,追逐物质享受,忽视精神修炼,精神滑坡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社会现象。虽然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但精神国力却与日渐强大的物质国力不相匹配,这样的国家,只能说是大而不强。正是有鉴于此,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危险倾向,推出了系列工程加强精神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精神建设,以四个自信来强化精神堤坝的稳固。用精神的力量、集体的力量托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不仅仅是出于意识形态建设的需要,更是着眼于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考虑。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承重墙”,凝聚了中国精神的内核,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核心价值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精神的酵母,是被一个共同体集体认同的价值理念,是凝聚一个族群的精神纽带,它内存于心,外显于行,为人生提供精神支撑,为族群提供价值共识,为国家确立文化方位,为国家建构精神高地。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核心价值观是各种精神的集中提炼,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新时代精神高度融合的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是迎接新时代各种挑战的要求。当今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风云变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推进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压力。从个人来说,我们亟需从“物”的城堡中走出来,应从以邻为壑的私欲中走出来,从物化的“小时代”里走出来,从国家、民族以及人民的“大德”出发,抬起尊严的头颅,仰望头上的星空,确立前行的方位。从国家来说,更应该弘扬中国人民特有的精神品格,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以一种元气满满的精神状态来应局破局。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从磨难中总结教训、汲取智慧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传承贯穿发展时空的中国精神,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包括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长征精神在内的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我们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