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扩大开放让中国呈现更美的模样

来源:南方网 丨 作者:高永维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十三五”期间,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严峻形势,我国始终打开大门迎春风,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开放格局不断完善,一个更美更好的中国也呈现在世人面前。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十三五”这五年,因为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连续三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二”“吸引外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一组组数据和排名,是彪炳史册的开放成绩单。

所有的成绩,都不是轻而易举实现的,而是需要百倍的努力才能取得。中国之所以开放成果丰硕,是因为开放的步伐一直未停。先后四次扩容自贸试验区范围,数量由4个增至21个;连续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条目分别由2017年的93项、122项减至33项、30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排名从2018年的第七十八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三十一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每一项政策和措施的背后,都是中国拥抱世界的胸怀和姿态;每一项排名进步的背后,都是世界对中国的认可和回馈。

走好开放之路,面临重重险阻。尤其是近些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经贸摩擦加剧,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中国顶住压力、坚持开放,海纳百川、不拒众流,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举办进博会,从建立90多个贸易投资等双边工作组,到与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始终未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始终未停滞,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好的同时,也提振着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也是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十三五”面临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中国开放的故事还将继续,中国开放的征程还将有新的续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出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拥抱未来,我们期待着一个更精彩的中国,也期待着一个更繁荣的世界!(南方网高永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