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首善标准推进金融改革 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丨 作者:京平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本届论坛年会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致力通过深度对话和良性互动,与国际社会共同探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的创新方法,促进中国及世界经济复苏,为疫情下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资料图,武亦彬 摄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经济之所以稳健向上、特别是在多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能够处在比较主动的地位,与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整个金融业保持稳定健康态势有着直接关系。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其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与之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根据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北京作为首都,是“一行两会”、国家金融企业总部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是众多国际金融机构所在地,金融街也被明确赋予“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角色定位。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应有之义。从城市发展角度看,北京正行进在“减量发展”的新征程,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各行业经营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北京金融业稳步发展,与之同时,金融部门守土尽责,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经济稳步恢复,发展呈现出韧性、活力和潜力。综合来看,金融是北京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面对新形势,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要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积极为“一行两会”和金融机构做好保障工作,解决金融企业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要以更大的力度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中立标杆,做示范。要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深入研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采取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开辟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其中,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我们要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的科技发展。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青睐的最佳投资地之一,北京金融街也呈现出产业结构逐步完善、金融体系日益健全、发展环境更加优越、规模总量逐年递增、高层次金融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局面。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是一个展示北京金融业发展态势的窗口,也是一个开门问策、汇聚众智的契机。期盼各方携手,共同激发首都金融的核心竞争优势,推动金融街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加快中国迈向世界金融强国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