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改革共识何处求

来源:浙江新闻 丨 作者:李攀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出炉。这个方案被视为一个重要突破,为跨界地区长期联合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示范。

值得玩味的一个细节是,媒体报道,为了出台这个方案,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相关工作人员费尽心思。甚至,在一开始,“大家每次开会都要吵架”。但是,相关方面始终坚守目标不言弃。随着交流的深入,大家的共识越来越坚定,最终方案顺利出炉,使得“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一体化理念得到贯彻,为联保共治提供了合力。

“吵架”看似不是好事,但是这种为了最后达成一致目标的“吵”,这种为了凝聚共识的“吵”,却对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有着积极意义。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要达到新境界,很多藩篱要突破,很多硬骨头要啃。这一联保方案出台的过程,对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进改革落地有着大局观和方法论的启示价值。

首先,坚守改革方向需要大局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对于长三角而言,落实好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光荣使命。可具体到某个问题上,每个地方的实际有差异,不同群体也可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但是,只要站在大局看问题,秉持公心谋合作,不同的利益诉求总能找到结合点。我们深化改革何尝不是这样?随着社会结构变化和观念多样化,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如果每个人都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么社会就没办法在更高层次上达到优化。只有秉持公论,不失公心,兼顾彼此,改革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其次,推动改革攻坚需要调查研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要先搞清楚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就拿一条河来说,在水污染防治上已经有哪些做法?在泄洪上承担着怎样的功能?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出台过哪些制度?搞清楚这些问题,总结好经验教训,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改革领域的一些深层次命题错综复杂、盘根错节。我们要打赢攻坚战,只有“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围绕特定改革命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把各自的情况摸清楚,才能提出切实可行并且受到广泛认可的方针政策,推动改革突破。

再次,实现改革落地需要具体抓手。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不同诉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成立后,由执委会牵头的协调机制开始发挥作用。据报道,在一个长三角一体化省际合作微信群里,群成员已经增加到80个人。因为有了协调机制,大家相互交流、不断探讨,这是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过程,也是相互了解、凝聚共识的过程。有问题谈问题,有意见讲意见,然后经过综合评判、科学取舍,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实现平衡,才能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推动各项改革落地,也需要搭建平台,强力推进,切实督查,如此,改革才会没有中梗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针对任何一个大政方略、改革举措,各地各部门能够落好棋下对子至关重要。把“小棋子”融入“大棋局”,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发展大局,这何尝不是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