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求是网 丨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0月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武装侵略、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70年前,侵朝美军无视中国政府严正警告,大举越过三八线北进,将战火燃烧到中朝边境线的鸭绿江和图们江边,严重威胁新中国安全。当时的中国刚刚结束战争,经济十分困难,亟待恢复;新解放区的土改还没有完成,土匪、特务没有肃清;我军的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美军,等等。然而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后,气焰嚣张,不断出动飞机轰炸扫射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杀伤中国人民,破坏中国的财产,严重侵犯中国领土领空。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不向强权霸凌低头屈服,挺身而出、保家卫国。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果断决策:“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回顾这段历史时说:“美军一过三八线,我就知道不打不行了。”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一个刚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新中国,经济那么困难,军队装备那么落后,居然敢于同世界头号强国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军队较量并打败它,靠什么?靠的是一股气,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股“气”,就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精神伟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劣势装备与敌军进行殊死搏斗:他们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抗美援朝向世人揭示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依然会有新时代的“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我们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战胜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

7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时间的风雨洗刷着昨天的记忆,神州大地旧貌换新颜。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几代中国人的血脉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直面挑战、敢于斗争、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