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一股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三论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出彩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中原战场上,黄河儿女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凝心聚力构筑中原防线、众志成城打好两场硬仗,展现出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奏响了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战“疫”成果来之不易,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荆棘密布。但超乎想象的困难,并没有压倒中原儿女,反而激发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

这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封丘县城关镇,一家八口上一线,其中七人是党员。这是一种经历风雨时勇往直前的行动。南阳市中心医院的赵江,曾参与过非典防控、汶川抗震救灾,疫情来袭后又义无反顾冲在一线。这是一种战胜风险时守望相助的温情。嵩县竹园沟村300位村民连续劳作3天,徒手从冰天雪地拔出10万斤大葱,连夜紧急送到武汉。他们,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愧是出彩的河南人!凭借这样一股子精神,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又有什么胜利不能赢取?

中原防线,本质上是精神的防线;硬核力量,深层次是文化的力量。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涵养了中原儿女的家国情怀、砥砺了河南人民的刚健风骨,这是“老家河南”的生命力,更是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源动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这时候,最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把抗击疫情所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越是态势向好,越要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重重地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对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有了更强烈的感受。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以“一失万无”的意识努力做到“万无一失”,深入排查风险,系统反思问题,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越是关键阶段,越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机遇,我们既要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对接国家“十四五”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规划,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方位、优势短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越是艰险时刻,越要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创新黄河文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顽强拼搏、不屈奋斗激荡在每个人心间。当所有人都发光发热,无数个“小我”构成“大我”,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汇溪流成江河,化“感动”为“行动”,就一定能凝聚起克难攻坚的强大力量。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经历了抗疫斗争的洗礼,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满各种风险挑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再谱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