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向好趋势

来源:光明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报告,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还能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离不开党中央坚强领导,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表明着我国国民经济稳定、社会稳定。

细致一点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不过,应该注意到,9月份环比强劲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需求的不断复苏,同时也是源于国内工业企业的海外订单强劲。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比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可见工业生产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这得益于当前国家鼓励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新基建的政策措施。

相比工业方面,普通民众更加关注第三产业,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7.0%,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4、0.4个百分点。离我们生活更近的餐饮、零售数据同样稳步提升,1-9月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5.5%,较1-8月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同比增长-20.8%,虽然看似是个负值,但同样较1-8月上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双节9天假中,我们也看到了国内火爆的消费热情,这都代表着经济形势日趋向好。

另一个角度,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4.1%。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2%。而同时,前三季度,失业率稳中有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这为后续的消费增长将提供持续的动力。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确实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但这并不只是简单的数据,还显示出了未来的总体趋势。

一、二季度我们正处于抗击疫情的情况下,三季度进入防控常态化,社会经济恢复正常运转,因此,三季度各项数据的明显改善显示出了中国经济韧性。同时,上半年数据我们也看到乡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这两项数据的增长代表了我国经济的未来。

在双循环的战略布局之下,扩大内需要走的,也正是这两条道路:一是城乡一体化,促进收入差距的减小,进一步释放乡村的消费活力,将做好城镇存量市场的同时,扩大乡村的增量市场;二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一方面是数字产业,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结合,这同样也是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的一个路径。(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