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解放军报评论员: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铭刻史册的伟大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战争气壮山河,伟大胜利光照千秋。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10月23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在美国悍然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的危急关头,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抗美援朝战争是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正义之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鉴往事,知来者。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丰厚的历史教科书。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要深刻认清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信心;要从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中寻求制胜之道、建军之策,为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供历史借鉴;要强化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增强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心理优势和精神优势;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