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网评:铭记伟大胜利,雄赳赳、气昂昂奋勇前进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嘉佑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

70年前,为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新中国安全、保卫中国人民和平生活,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过去,为了家国安宁、人民幸福,中国人民志愿军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康,那一声“雄赳赳、气昂昂”始终响彻在人们耳畔。现在,回眸历史的每一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虽然跨越了时空,却始终激励着人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每每唱响“雄赳赳、气昂昂”的旋律,那份精神力量就能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促使我们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伟大精神激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就意味着,立足新时代,面对新任务,铭记抗美援朝战争就是铭记过去的不平凡,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汲取奋勇向前的力量。因此,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说,以史为鉴,砥砺未来,是我们今天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意义所在。

当然,从胜利走向不断胜利,需要始终葆有一股精气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是的,战争纷乱时期,我们能“杀出一条血路”来;改革发展时期,我们同样需要这种劲头,昂扬斗志、坚毅品行、钢铁意志、万众一心、守正创新。唯其如此,才能做到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吓不倒、压不垮。

91岁的志愿军老兵常宗信说,“我们的胜利是拼出来的!”拼搏、奋进,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是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继承并发扬伟大的精神,务实求进,就能不断开辟中华民族前进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