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青平:铭记伟大胜利,砥砺民族风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作者:郭可欣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在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70年前,燎原战火燃至一江之隔,新中国的主权遭受严重威胁。对待侵略者,中国人民以战止战,以武止戈,以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吓不倒、压不垮”的民族风骨。70年后,面对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显著增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这种民族风骨依然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前进的动力。

中国人民向来都是有骨气的。近代百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一次次顽强地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览古观今,中国人在外敌入侵时顽强斗争,在山河破碎时舍生忘死,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在重大灾难前迎难而上,在疫情肆虐时逆行出征。因为有骨气,中国人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打出底气,打出国威,打出民族自信与国家尊严。因为有骨气,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在铭记伟大胜利中,坚定“四个自信”,砥砺民族风骨。

砥砺民族风骨,就要摒弃软弱退缩思想。经由互联网的放大,一有些风吹草动,总有一些人唱衰中国,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的论调,以混淆视听,扰乱人心。而揆诸史实,70年前我们能在一穷二白的境况下打赢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保家卫国之战,那么历经70年蓬勃发展之后,如今的中国既有深厚实力和巨大潜力,也有强大抗打击抗风险能力,怎么会没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又怎么会没有维护国家利益的实力?

砥砺民族风骨,对青年而言尤为重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年战火烧到新中国的“家门口”,年轻的他们以身许国——1951年牺牲在一次对敌空战中的鹿鸣坤年仅22岁,1953年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李征明年仅23岁,而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黄继光年仅21岁……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风骨传承,要看青少年群体是否能将其发扬光大。如今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青年不仅要对国家充满信心,也要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努力奋斗,成为民族风骨最坚定的代表。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勠力前行的我们,应当纪念70年前的这场战争,更应当纪念那个最有风骨的中国。相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前行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继续创造发展的辉煌史诗。铭记伟大胜利,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新征程上,让我们从容应对世界变局与国内挑战,向着新时代自信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