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肆意打压中国媒体,彻底暴露美国"双重标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0-10-26 丨 责编:郭素萍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0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国务院决定将“一财全球”(即第一财经英文版)、《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SSCP)、《北京周报》、《经济日报》等中国6家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列为“外国使团”。

此前,美国在今年2月和6月先后两次共将中国9家媒体在美分支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不仅如此,美国今年3月还要求2月被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5家媒体缩减在美员工人数,5月则将中国在美记者的签证期限压缩至90天。

可以说,为了打压和限制中国媒体在美活动,美国真的是绞尽了脑汁,用尽了坏招。可以想象,除了上述招数,美国下步还可能采取其他更恶劣的举动来打压中国媒体。

众所周知,美国向来自命不凡,将自身标榜为“人类文明的灯塔”“山巅之城”,动辄指责他国“侵犯人权”“限制新闻自由”。既然如此,那么美国为何还要追着中国媒体不放,对中国媒体进行各种无端抹黑和打压呢?

首先,通过妖魔化中国媒体来抹黑中国形象。依照蓬佩奥的说辞,被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媒体“基本上是由一个外国政府所拥有与掌控”,美国“并未限制这些媒体机构在美国能发表什么样的内容,只是希望美国人民与新闻消费者能区分自由媒体与中国共产党宣传机构所发布的新闻。这两者是不一样的东西” 。显然,蓬佩奥刻意将中国媒体与“非自由媒体”等同起来,将中国媒体在美国境内的活动认定为中国党和政府的宣传行为。依照蓬佩奥的逻辑,既然中国的媒体是“非自由的媒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工具”,那么自然就“不可信”,也不由让人怀疑中国媒体在美国活动的动机。可以说,这是对中国媒体赤裸裸的妖魔化行径。通过将中国媒体与中国党和政府挂钩,蓬佩奥明面上打压的是中国媒体,实际上是对中国进行妖魔化和抹黑。

其次,通过限制中国媒体在美活动破坏两国正常人文交流,甚至推动两国“脱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实现“民相亲”和“心相通”,就要增进两国人民的往来和了解,也就是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对于中美这样两个大国的普通民众而言,认识和了解对方的主要途径还是新闻报道。在此过程中,两国新闻机构在对方境内的新闻报道和活动,就显得格外重要。美国今年以来接二连三地打压中国媒体在美国境内的正常活动,显然不利于两国人民之间增进了解。可以说,美国对中国媒体在美活动的限制和打压,实际上是对两国正常人文交流的破坏。联想到美国少数政客近年来不遗余力炒作和推动两国“经济脱钩”“科技脱钩”的行径,可以说,对中国媒体的打压,充分暴露了美国少数政客对中国的敌意,实质上是要在人文领域推动两国“脱钩”。

其三,出于选举政治考量,妄图通过对中国示强赢得民众支持。众所周知,美国大选向来是一场两党候选人竞相攻击和抹黑的“大戏”。在今年的大选中,中美关系及对华政策不幸成为两党候选人竞相攻击的一个热点话题,双方纷纷通过对中国展示强硬来“争取民心”。如今,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不到两周之际,美国的选情仍然处于胶着状态。

据美国“清晰政治”网站报道,截至10月20日,拜登与特朗普在6大摇摆州的平均支持度分别为49.1%:45.2%,相差3.9个百分点;与之相比,4年前投票日倒数两周,特朗普在这6个州民调落后希拉里4.4个百分点,但最后却6州通吃。这意味着,拜登现阶段即使民调领先,但大选不到最后关头,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在此背景下,蓬佩奥再次祭出“中国牌”,通过打压中国媒体展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显然有牟取选举利益的考量。

然而,一味抹黑别人并不能掩饰自身的污点,甚至可能将自己的污点暴露得更快。美国虽然动辄批评他国“限制新闻自由”,事实上自身在新闻自由方面却做得很差。

据“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统计,仅2019年美国就发生28起记者被拒绝参加政府公开活动的事件。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223起针对记者的袭击事件,73名记者被逮捕,仅在“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示威活动中就有超过868起侵犯新闻自由的案件发生。美国《纽约时报》《国会山报》和英国《卫报》等媒体都曾报道过记者遭袭和被捕的事件。

在官方层面,包括蓬佩奥在内的美国高层,也多次因为对个别媒体或记者不满而对相关媒体进行言语攻击,甚至限制其活动。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美国本届政府“对新闻自由进行了有史以来最持久的攻击”。

凡此表明,在新闻自由方面,美国虽然自我标榜为“自由卫士”,但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新闻自由破坏者。美国肆意打压中国媒体在美活动,不仅不能为美国正名,反而会将美国的“双重标准”暴露得更彻底。(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