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五天内二度对台军售,美国选前急打“台湾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0-10-29 丨 责编:乐水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26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对台湾出售100套“鱼叉飞弹海岸防卫系统”,包括400枚岸防导弹,总价值23.7亿美元。这是美国在五天内宣布的又一笔对台军售,也是今年的第4宗对台军售。就在上周美台之间的第3宗军购案时,已有不少观察者认为美国后续还会出售海上卫士无人机和岸置鱼叉反舰导弹,但是没想到会在短短不到一周内就开始了新的军购,频次之密集确实罕见。就在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而此次鱼叉飞弹岸防系统的合同商就是波音防务。

距离美国大选已不到十天时间,美国此时再次推动对台军售案,意欲何为?并且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近期还密集推出了多项“友台”法案,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层面提升美台关系。此外,有绿营“立委”蔡适应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到美国务卿蓬佩奥是否会在此次亚洲行程中访台时,给出了“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回答。

美国在大选前密集推动对台军售,推动“友台”法案,放风国务卿蓬佩奥“有可能”访台,很难不让人与试图拉抬选情产生联想。一方面,11月3日接受选民投票的并不仅仅是总统副总统候选人,还有众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这将决定第117届新国会的组成。在今年的美国国会选举中,除众议院全部435名议员以外,还有35名美国参议院议员席位也将被改选。这当中有众多面临改选的具有亲台色彩的国会议员,也急于在选前兑现某些承诺。另一方面,美国此举也是在故意刺激中国,希望中国作出激烈反应,以图最后拉抬选情,达到助选催票的效果。国民党现任“立委”、前陆军退役中将吴斯怀就对媒体表示,美方刻意挑选此时走行政程序,是项庄舞剑,意图通过升高中美对抗来助选。

在最近的几次美台军购案中,进攻性武器频频出现。尽管美方一再辩称这是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以实际行动履行所谓“六项保证”的安全承诺,展现美国政府对协助台湾强化防务的重视。岛内不仅是绿营人士,一些蓝营人士同样也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进一步强化台湾防卫战力的现代化,有助于台湾加速提升所谓“不对称战力”。与此同时,值得警惕的是,美台军售已出现常态化机制的趋势,美台之间会利用各种所谓法案,使台湾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防卫所需的各种装备,以提升军事实力来对抗大陆。

台当局和岛内一些人士认为美台军售有助于满足战略和防卫需求,加强防卫能力,以期达到“维护台海的区域和平稳定”的目的。但恰恰相反,美台军售的不断增多,将会使台湾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最前沿,使台湾地区在军事上日益武装化和堡垒化,进而将台湾牢牢绑在美国“印太战略”的战车上,成为遏制中国的一枚“棋子”。

到目前为止,尽管美方一再挑衅,台执政当局也积极配合起舞,但作为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迄今为止都并未成为2020美国大选前的“爆点”。某种程度上,这说明所谓“台湾牌”在美国政治竞争中的重要性未必有美国少数政客所想象的那么高,对选民和选情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同时也说明今年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尤其是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亮剑”行动产生了有力的震慑效果,遏制了美台双方相互利用、制造事端的躁动,某些媒体和政客热议的所谓“台海十月惊奇”也并未出现。

但是,也应清醒认识到,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向具有长期性和结构性,并已形成朝野共识。在即将进行的大选中,若特朗普获得连任,其背后军工复合体的庞大利益,是刺激台海地区备战氛围飙升的重要因素。若岛内“台独”势力继续“倚美抗中”,台湾或将沦为美国“反华”的重要基地,岛内的民粹势力有可能加快驱动“台独”的冒险动作,台海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而如果拜登上任,中美关系或迎来一段相对缓和和稳定的时期,美台关系也可能重返过去建制派们所熟悉的互动模式,美台之间将寻求一个更加稳定、信任、可持续的“准同盟”关系。但美国通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的本质并未改变,而只是在手段和形式上会有所改变。另外,近年来美国对台“一个中国”政策出现空洞化的趋势,美国也会在对台的“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中寻找新的平衡点,继续虚化和弱化“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中美关系中尤其值得警惕的地方。(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