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三维度审视巴雷特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明杰 丨 时间:2020-10-29 丨 责编:乐水

齐明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10月26日,来自保守派阵营的虔诚天主教徒埃米·科妮·巴雷特以52:48的得票获得美国参议院确认,并很快在特朗普的见证下于白宫宣誓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从9月26日正式提名到此次获得参议院确认并宣誓就职的一个月时间内,特朗普的这一大法官提名始终饱受争议和批评。这种争议包含对最高法院进一步保守化的担忧,也包含对美国政治更加极化、美国社会更加撕裂的担忧。我们可以从政治酬庸、选举盘算和社会影响三个维度进行审视。

特朗普的政治酬庸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基督教福音派逐渐走入美国的政治中心并不断与观点相近的共和党结盟,美国的宗教保守势力日益崛起后不断渗入美国政治的方方面面。特朗普虽从未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自己的宗教信仰,但在其获得2016年总统提名之后,依然得到福音派的大力支持。竞选期间,福音派领袖们组成了“特朗普福音派咨询委员会”,且最终使其赢得了福音派81%的投票,为史上最高。

对于来自宗教保守派阵营的大力支持,特朗普也给予了积极回报。一方面,在施政上极力迎合宗教保守派势力的诉求,为选举而组成的“特朗普福音派咨询委员会”在选后继续存在且成为白宫的座上宾,对总统日常行政决策以及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产生着重要影响。另一方面,在人事安排上极力照顾宗教保守派。特朗普挑选的内阁成员和白宫工作班底几乎全部来自基督教福音派各教会和天主教会。连同成长于天主教家庭后来改宗为福音派的副总统彭斯,福音派和美国的宗教保守势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力。美国媒体甚至将这一系列人事安排称为送给宗教右翼的“圣诞节礼物”。

尤其是近几年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接连出缺,为特朗普和宗教保守派势力带来了绝佳的机会。2017年4月,出身天主教家庭但后来皈依圣公会福音派的尼尔・戈萨奇被提名为大法官;2018年10月,来自天主教阵营的布雷特・卡瓦诺获得提名。连同此次同样来自天主教阵营的巴雷特,特朗普在4年任期内已经成功向最高法院提名了3名宗教保守派大法官,可谓是极大的回馈和酬庸。

针对大选的政治盘算

本届大选,随着特朗普越来越不占优势,其对宗教保守势力的倚重也更加明显。宗教保守势力又试图复制2016年的做法支持特朗普连任,极力帮助其开拓票源。有媒体指出,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积极,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顾及一些福音派教会定期到教堂祈祷或做团契礼拜。尽管各种反对和非议不断,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还是顺利通过对巴雷特的提名,使其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五位女性大法官,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巴雷特在堕胎、医保、控枪、移民等一系列问题上持保守立场,深受美国社会保守派和宗教右翼人士欢迎。这可以看做是特朗普向宗教保守势力继续递交的投名状。

一直以来,特朗普不断攻击邮寄投票的做法为“选举舞弊”,是民主党“为制造混乱做准备”。事实上,邮寄投票在美国已有100多年历史。此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美各州邮寄投票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者更倾向于邮寄投票。特朗普在攻击这种邮寄投票方式的同时,还表示最好在选举前选出新的大法官,届时可将这种“选举舞弊”诉诸最高法院。此次巴雷特顺利入职最高法院,若特朗普和拜登的普选票相差无几,20年前小布什通过向最高法院诉讼而赢得大选的历史一幕,并非没有可能再次上演。可以说,特朗普通过大法官任命为自己的连任上了一道保险。

美国将更加撕裂和保守

此次提名进一步激化了美国的党派政治。这种以政党划线,依靠政党优势进行的表决,无疑会进一步撕裂美国的政治,也会使政党对立进一步加剧。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9月26日曾对这一提名提出批评,指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不仅无视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关于在新总统就职前不任命大法官的遗愿,还要“用一个可能摧毁她成就的人来取代她”,并在疫情肆虐之际再次把“美国民众的医保放在枪口上”。

此次提名还将加剧美国社会的保守化。美国最高法院是美国“三权分立”中的一支,由9名法官组成,实行简单多数表决。他们可以释宪并推翻总统行政令或法案。大法官一经任命便为终身制,除非辞职、自愿退休或遭国会弹劾定罪,否则无法撤销其职务。由于法官本人具有不同的政治倾向和宗教信仰,其对案件的裁决不可能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和左右,从而会对美国政治发展和民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虽然美国最高法院独立于总统和联邦政府部门,但各党派执政期间都会尽力提名对自身政治理念认同者进入最高法,以便在诸多社会政策上做出有利于自身的判决。

随着巴雷特的宣誓就职,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已经有6名来自保守派阵营,具有压倒性优势。这些法官大多是50后、60后,本次就职的巴雷特出生于1972年。这种年龄结构,再加上他们都是终身任职,想必会在未来数十年间彻底重塑联邦最高法院的格局,在拥枪、移民、堕胎、环保、医改等议题上整体向右转,也势必会推动美国社会向着更加保守的方向发展。

可以断言,无论特朗普本次争取连任的结果如何,他都已经为美国人民留下了一个最大的政治遗产,那就是一个史上最为右倾的最高法院。(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