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蓬佩奥所作所为,已成为美国形象的负资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10-31 丨 责编:王鑫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美国国务院增列6家中国媒体为“外国使团”数天之后,中国的回应来了。

中国外交部10月26日宣布,中方要求美国广播公司(ABC)、洛杉矶时报、明尼苏达公共电台、美国国家事务出版公司、新闻周刊、美国专题新闻社等6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自即日起于7日内,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幻想中方会吞下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苦果,这方面美国的教训还少么?回想一下从2017年美方挑起的贸易争端起,三年来美国究竟从中国得到了什么?冷冰冰的数字告诉全世界,今年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达4218亿美元,而仅仅8月就达671亿美元,创出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近来,蓬佩奥主导的美国国务院充当美国国内反华势力的急先锋,一次次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总是在中美关系比较敏感的领域下手,妄图掀翻中美关系的桌子。中方做出正当必要的反应是对华盛顿的一次有力警告。中方的回应说得很清楚,上述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美方有关做法暴露其自我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如果美国广播公司、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感到上了中国的名单被归为了“异类”,那么就应该找蓬佩奥好好聊一聊,今天糟糕的局面究竟是怎么来的?始作俑者蓬佩奥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新闻媒体是两国人文交流最基础的部分,是两国人民了解对方最基本也是重要的渠道。两国不断加深的媒体合作与交流才是两国关系向上发展的正常途径。蓬佩奥肆无忌惮地搞破坏,抹黑中国媒体的声誉,挑动两国民意对立,试图完成从局部到整体的形象拼图,把中国塑造成美国最直接和最危险的敌人,蓬佩奥已成为中美关系最核心的麻烦制造者。

目前蓬佩奥还不知疲倦地在南亚、东南亚为拼凑美国的反华大合唱积极奔走。事实上,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就为此处心积虑拉拢各个友邦签订同盟协定。但时过境迁,防范围堵中国的网络早已千疮百孔。从日本到印度,还有哪个国家会充当反华的马前卒去为华盛顿效犬马之劳?蓬佩奥所到之处应者寥寥,那些附和美国的外交场合漂亮话都不多了。他不得不在印度喊出“向加勒万河谷失去生命的印度士兵表示敬意”来激发印方有限甚至有点可怜的共情,华盛顿已经窘迫和卑微到何等地步?

今年7月,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前搞了一个针对中国的铁幕演说,反思对华政策为何没让中国走上“民主”之路。这样的荒唐反思无异于向70年前主导失败对华政策的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奇逊“看齐致敬”。其实华盛顿不如反思一下,美国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面临各种窘迫局面是如何造成的?美国的世界公信力是如何在近年快速坍塌的?蓬佩奥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白宫需要认识到,有必要约束蓬佩奥的相关行为,他已成为美国形象的负资产。

蓬佩奥寄希望通过打压中国来拯救美国信用和团结盟友,是真的把自己当成梅特涅还是黎塞留或者前任基辛格了?如果他仍然拒绝面对现实,不仅会大失所望,而且会发现极限打压抹黑中国的结果终将适得其反。(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