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法国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引发外交冲突的背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孝泉 丨 时间:2020-11-01 丨 责编:时畅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1029日,在法国尼斯的圣母大教堂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导致至少三人死亡、数人受伤,其中一人被斩首。据法新社消息,袭击者为突尼斯籍青年,目前已被警方制服。就在13天前,巴黎近郊发生一起中学教师被斩首惨案,震惊全国。法国政府为平民愤宣布一系列强力措施,打击猖獗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然而,此举却引发了以土耳其为首的伊斯兰国家的强烈不满。法土两国为此发生严重外交冲突。

1029日惨案发生后,法国政府目前已将反恐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水平。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立即增派士兵保护学校和宗教场所,兵力从目前的约3000人增加到7000人。

马克龙曾在1016日惨案发生后就指出,政府将加强行动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随后法国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关措施:19日,内政部长达尔马宁宣布,将驱逐231名被列入“预防恐怖主义性质极端化行动监视档案”的在法外国人;暂时关闭庞坦清真寺(Grande Mosquée de Pantin)6个月;20日,总理卡斯泰在国民议会表示,将加强对社交媒体上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监控。

法国政府当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虽引发某些伊斯兰教人士的质疑,但得到了本国民众和舆论的普遍认可。然而,土耳其官方却对此反应强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1024日公开谴责马克龙对待穆斯林的做法,质疑马克龙的精神健康状况。对于这种有失外交礼节的言辞,马克龙也不示弱,他立即召回法国驻土耳其大使以示抗议。作为回应,埃尔多安又呼吁国人抵制法国货。

马克龙的做法也引起其他一些伊斯兰国家的不满。孟加拉国27日爆发数万人抗议示威,称“马克龙是穆斯林的敌人”。叙利亚、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等国公开表达对法国的不满,提出抵制法国商品。对此,法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这些呼吁是毫无根据的,应该立即停止所有针对法国的攻击,少数激进分子推动了这些攻击。

事实上,这些国家对法国不满的根源是马克龙本月2日在访问拉脱维亚期间发表的讲话。他在演讲中指出,分离主义的立场是“对宗教法的偏爱超过法国的共和、世俗价值观”。“宗教分裂主义”者试图在法国建立“平行社会”,以宗教法律取代法国法律,最终“完全控制”法国社会。他宣布,政府会在12月提交一份法律草案,以加强法国的世俗主义,反对“伊斯兰分离主义”。马克龙明确提出,“该法律允许人们选择属于自己的任何信仰,但学校和公共服务将禁止对外展示宗教信仰。”这一讲话被认为是对伊斯兰分离主义的“宣战”。

“斩首案”引发的这场外交风波中有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法国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立场更趋坚定。

本月的“斩首”事件是2015年初巴黎《查理周刊》血案的延续,而那些惨案的诱因恰是该政治讽刺杂志多次刊登伊斯兰先知的漫画。两名凶手被击毙后,其背后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依然存在,而且不断通过网络“激进化”洗脑发展壮大。

今年9月开庭审理《查理周刊》案件之际发生的伤人案件和近日的“斩首”事件就是证明。2015年以来,法国已成为国际恐怖集团的主要目标,恐怖袭击案接连不断。从当前的趋势看,恐怖袭击的源头已“国内化”,即国内的年轻人受到伊斯兰极端主义蛊惑,铤而走险发动恐怖袭击,成为主要威胁。法国政府提出的打击措施也证明了这一点。马克龙提出为铲除宗教分离主义立法,防止伊斯兰教义取代法国法律,则是试图从根本上铲除伊斯兰极端主义。

第二,土耳其试图以此牵制法国。

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大国,绝大部分居民是穆斯林,目前与伊朗和沙特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意图明显。在美国默许下,土耳其在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力量接连得手;最近又单方面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一方打内战,在东地中海因地下资源与希腊和塞浦路斯对峙,在纳卡冲突中支持阿塞拜疆。媒体认为,土耳其在多个战线接连出手,显示其争夺地区霸权的“野心”。

然而,法国处处与土耳其“作对”:始终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谴责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行动,反对土耳其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一方提供军事支持,在土希冲突中更是向希腊提供“阵风”战机……。可以说,法国已成为土耳其在这个地区“坐大”的最大障碍。

法国遭遇恐怖主义的打击,埃尔多安幸灾乐祸的心态溢于言表,甚至将恐袭视为牵制法国的一个手段。马克龙有关打击伊斯兰分离主义的决心虽然得到各国的普遍理解,但是中东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则暗中对法国怀有戒心。埃尔多安从中看到了另一个机会:很多伊斯兰国家政府对法国的举措存在质疑和不满,但不便明言。于是埃尔多安直接走到前台公开指责法国,成为伊斯兰世界的代言人。

第三,法国面临伊斯兰世界的压力。

2015年巴黎发生《查理周刊》血案后,各国领导人纷纷出席了巴黎街头的悼念仪式,显示了全球各国对恐怖主义的一致声讨和对法国的支持;五年后的今天,巴黎发生“斩首”惨案却在伊斯兰国家引发了抗议法国的示威和抵制法国货运动。除了土耳其同法国发生外交冲突外,伊朗政府也同法国进行了外交交涉。法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其打击恐怖势力、确保国家安全的努力却遭到巨大国际压力,也尚属首次。

法国推行全方位外交,以维护其战略利益,中东地区正是法国的外交重点。然而,马克龙为了反恐加大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力度,造成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和疑虑,甚至引发外交冲突,这就给法国推行全方位外交增添了新的难点,而法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化了。(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