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欧洲多国宣布“封城”,全球疫情缘何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0-11-03 丨 责编:王鑫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近期,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根据欧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在过去两周,包括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在内的欧洲国家都创下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日增确诊病例数新高。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先后宣布本国将重新实施封锁措施,以抑制疫情反弹。在此之前,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也已开始不同程度的宵禁和封锁措施。事实证明,全球已进入第二波疫情。

终南山院士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国内暴发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我们有完整的群防群控机制。在中国面临较小风险的同时,欧洲却已处于第二波疫情的震中。这其中不乏天气转冷、病毒变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政府防控不力、掉以轻心。数月来,各国医学专家不断发出警告,认为政府必须建立长期的病毒检测和追踪能力,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最重要的是确保民众佩戴口罩,避免聚集。然而,欧美地区领导人为排解政治压力、恢复经济活动,在隔离措施减缓第一波病毒传播速度后,迅速取消了封锁限制。欧洲多国着手开放边界,人员流动的增加导致疫情在各国之间传播,疏忽和放任让欧洲在经历了夏天短暂的平静之后出现了疫情的再次失控。美国Vox新闻网评论称,“欧洲新型冠状病毒浪潮是毁灭性的政治失败,尤其是对于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

除此之外,各国民众已进入疫情防控疲劳期,尤其是在疫情一直比较严峻的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近一年的时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还面临经济衰退和身心健康等多重挑战。疫情反弹让本来得到控制的局面再次失控,也进一步打击了民众的信心和耐心,在第一波疫情中经历过封锁的欧洲民众开始对疫情感到厌倦。面对政府新一轮的封锁措施,欧洲民众开始进行反抗和示威活动。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随着比利时成为最新实施封锁措施的国家,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多国爆发了未经允许的示威游行活动。一些抗议者做出暴力行为,与警察发生冲突,甚至有人摘掉口罩,指责当局在疫情严重性上撒谎,以限制人身自由。这些行为无疑加重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自称“民主世界领袖”的美国本是最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国家,却没有承担与其能力对等的国际责任,不仅没有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反而成为感染病例高居榜首的国家。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自10月27日起,美国日均新增感染病例均超过7万,10月30日新增确诊达99321例,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医学专家的话称,如今全美平均每秒就有1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平均每2分钟就有1人死于新冠。“抗疫队长”福奇博士一再表示,美国目前形势已非常紧迫,必须尽快推行切实的抗疫举措,否则疫情将随着天气转冷变得更加严峻,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不以为然,还炮轰福奇是一场“灾难”。在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又痊愈之后,特朗普试图打造自己的“超人”形象,继续降低疫情的严重性。这样的行为只会继续混淆视听、分裂民意、毒害盲目追随他的人。美国总统选举将尘埃落定,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尽快抛开政治利益,实施有效的防疫政策,以应对秋冬疫情的加剧。

在美欧疫情陷入危机之际,中国目前安全的环境来之不易,我们要再接再厉、慎终如始,不获全胜绝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各国政府应当积极承担责任,推动全球合作。尤其是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的美国,应尽快控制国内疫情,与其他国家凝心聚力,共同打赢这场全人类的战役。(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