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欢迎台湾同胞共享十九届五中全会带来的历史机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党朝胜 丨 时间:2020-11-10 丨 责编:郭素萍

党朝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日前闭幕的十九届五全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要加强自身建设与营造良好的外部与港澳台环境。其中特别提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可见,和平与统一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发展两岸关系的主题。

在笔者看来,未来两岸关系主题有两层涵义: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和平发展是过程,祖国统一是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阶段,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已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总表现为螺旋式发展、波浪式前进。两岸关系也不例外。虽然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台独”势力的恐惧感、焦躁感也与日渐增。特别是自民进党2016年在岛内重新掌权以来,台湾当局推出了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政策:对外,“联美抗中”、“倚美谋独”,甘当国际反华势力马前卒;对内,极力打压反“独”力量,全面“去中国化”,煽动“台独”民粹;在两岸方面,阻碍交流,破坏互信,不断制造摩擦。窥其意图,就是幻想绑架民意、借助国际反华势力,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永久分裂祖国达成“台独”的目标。

“台独”分裂势力幻想利用人类发展进程中的插曲投机取巧,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然,台湾同胞并非没有选择。两岸交流实践充分证明,大陆发展得越快越好,台湾同胞就越有用武之地,就越能通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分享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红利。

更关键的是,祖国大陆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促进台湾同胞利益。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逐步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与大陆同胞享有同等待遇”等系列指示精神。大陆已先后出台“31条”“26条”“11条”及相关配套措施,让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只要有理想肯奋斗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仅为祖国大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更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广阔天地。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机会再次摆在台湾同胞面前。广大台湾同胞只要积极投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进程,就能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会,与大陆同胞一起创建两岸繁荣。(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