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上海精神”推动后疫情时代区域合作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景晓玉 丨 时间:2020-11-12 丨 责编:郭素萍

景晓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视频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国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积极探索构建“四大共同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合组织峰会首次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难题日益凸显,上合组织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立足上合,着眼全球,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为当前形势下如何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如何携手共克时艰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四大共同体”:一是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三是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四是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携手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安全和稳定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深化务实合作是发展必然选择,促进民心相通是长远之策,四者相互联系和影响,均牵动着当前形势下各国稳定和发展全局。

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引发连锁反应。疫情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对确保上合地区和平稳定、上合组织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

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在中方最艰难时刻,成员国雪中送炭,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在其他成员国遭受疫情冲击时,中方充分展现了大国责任感,毫无保留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派出医疗专家组紧急驰援,提供急需医疗物资援助,协助在华开展采购,有力支持各方抗疫。上合国家抗疫合作高效高能,发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彼此抗击疫情,并就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响亮声音。未来,上合组织各国在联防联控,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疫苗合作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

始终坚守“上海精神”初心使命

着眼后疫情时代,地区各国面临的最艰巨任务是尽快复工复产,复苏经济,纾解贫困、失业等社会问题带来的压力,平稳渡过危机;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多极化进程受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阻碍务实合作进程,上合组织国家和世界各国都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治理难题。

在此背景下,“上海精神”需要各成员国牢牢守护。成立近二十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并不断吸引地区国家申请加入,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这一初心,具备精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如今,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人口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肩负着时代重任,理应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事实已经证明,越是形势风云变幻,越要坚持和平、发展,越是面对利益取舍,越要坚持合作、共赢。上合组织要续写发展的新篇章,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最终实现“大家一起发展”。上合组织应始终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坚定遵循开放包容合作原则,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上合力量”。

2021年,上合组织将迎来成立二十周年,中国也将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将积极深化合作,交出抗疫满意答卷,为维护和平稳定,保障成员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