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拜登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1-12 丨 责编:申罡

拜登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据共同社报道,在美国大选中确定获胜的前副总统拜登12日在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的电话会谈中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对于此前就出现过的所谓《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的相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过去曾多次表态称,中方对日美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巴西恢复中国疫苗临床试验

19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以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为由,暂停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在巴西的临床试验。两天后,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宣布,恢复科兴疫苗的临床试验。

 

巴西卫生监督局解释称,先前暂停是由于对所谓“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掌握的信息缺乏做的决定。警方调查显示,该志愿者的死因系自杀。

 

中国暂停进口澳大利亚原木

继上月底中方暂停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原木进口之后,1111日,中国海关总署又发布最新警示通报,因厦门、深圳海关又在进口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原木中截获活的林木害虫,决定暂停维多利亚州原木进口。

 

消息一出,有澳媒又开始借机炒作,宣称“中国对昆士兰州的原木禁令已延伸至维多利亚州”,还称这是中澳之间紧张关系的最新升级。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曾表示,希望澳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出口检疫把关,确保出口原木符合中国检疫要求。

 

蒙古国宣布将进入全国警戒状态

蒙古国副总理、国家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索德巴特尔11日晚宣布,该国将于126时至176时进入全国警戒状态。

 

索德巴特尔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根据《防灾法》和新冠疫情现状做出全国进入警戒状态的决定。他说,民众在警戒状态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而食品商店、超市、粮油市场、加油站、药店、医院、供电供热、电信、新闻等部门将正常运行。

 

港澳办:严厉谴责

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官网1112日消息,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当日发表谈话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部分反对派议员在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后宣布所谓“总辞”,再次表明了其与中央顽固对抗的立场,是对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的公然挑战,我们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还有一部分被标签为“反对派”的议员没有被绑架上“总辞”的战车,而是选择继续履行议员职责,这样的明智之举值得肯定。

 

TikTok曾提出“代运营”方案,未被接受

1110日,TikTok第四次起诉美国政府,申请叫停强制剥离TikTok在美业务的“交易禁令”。


根据该方案,TikTok计划将美国用户数据及内容审核业务外包给一个新成立的美国代运营公司,其余业务继续由TikTok运营。TikTok认为,这个“代运营”方案能够解决美国政府针对用户数据安全与平台内容的全部顾虑,但没有被美国方面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