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特朗普:禁止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企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1-13 丨 责编:申罡

特朗普:禁止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企业

当地时间1112日,白宫官网发布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签署的行政令,该令禁止美国投资者投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企业。

 

路透社分析称,这是特朗普在“选举失利”后所发布的首个重大政策举措,这一加大对华施压的最新动作恐将加剧恶化本已不佳的中美关系,同时给可能接替自己的拜登出了一道难题:是否要继续对华强硬?该行政令宣称,中国频繁地利用美国的资本,为其军事、情报以及其他安全设施的发展和现代化事业提供资源。

 

华春莹:病例破千万,还想每周赴华航班100

据路透社1112日报道,美国航空公司表示,将于周三重新执飞飞往中国的客运航班。这也将使得美国航司执飞的中美航班数增至每周10班。

 

然而对于目前的10个赴华航班,美国运输部负责航空和国际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大卫·肖特11日还声称,美国“并不满意”。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发推讽刺道,“131日,美国的新冠病例数还少于10,一项针对中国的旅行禁令生效了。现在,美国的病例已经超过了1000万例,却在要求每周往中国飞100多个航班。”

 

美商务部:暂不执行TikTok禁令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1112日报道,就在TikTok禁令最后期限到来之际,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他们会服从宾夕法尼亚州联邦法官的裁决,暂不执行禁止美国境内向TikTok提供技术服务等禁令。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就会放弃打压TikTok。特朗普政府已经就判决提起了上诉。

 

加拿大:要“吸引最聪明的香港人移民”

当地时间12日,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门迪奇诺宣布放宽对香港居民的移民政策,声称将“为香港学生和青年赴加工作和学习提供便利”。门迪奇诺还挑拨道,“加拿大与香港站在一起”。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这项政策主要针对在加拿大和其他外国大学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香港年轻人。门迪奇诺称,希望吸引“最好和最聪明的人”来加拿大。

 

蓬佩奥谈“宗教自由”,土耳其:先照照镜子

1113日到23日,蓬佩奥将前往法国、土耳其、格鲁吉亚、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以及沙特阿拉伯这7个国家,而这7个国家的领导人均已对拜登“胜选”表示了祝贺。

 

出访前,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声称,蓬佩奥此去土耳其的一大目的是“促进宗教自由”,这让土方感到极为愤怒,甚至表示“美国先照照镜子瞧瞧自己”。

 

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国际法院法官

当地时间1111日到12日,国际法院法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换届选举,填补将于2021年出现的5个空缺法官席位。现任国际法院副院长、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

 

此外,新当选法官还包括来自日本、德国、乌干达以及斯洛伐克的候选人。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是唯一具有一般管辖权的普遍性国际司法机构。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