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上合莫斯科宣言彰显多边主义国际共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11-1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达成了许多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等四点重大倡议,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四个构建,四点倡议,发自北京,点燃视频,唱响了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主张,贡献了中国智慧,折射了中国胸怀。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元首探讨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上合国家在安全、贸易与经济、人文领域的切实协作,加强政治对话,维护上合国家稳定,提高经贸合作效率,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全球政治和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出了“中国药方”。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莫斯科宣言,充分吸纳了中国方案,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莫斯科宣言指明,“国际关系正经历深刻演变,新政治和经济中心影响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国际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不难看出,中国大力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世界怎么了”的深刻解读,是“我们怎么办”的正确选择,是回答“时代之问”的标准答案。

习近平主席说,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莫斯科宣言指出,“成员国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原则”,即“上海精神”。愿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安全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由此可见,上合组织成立近20年来砥砺前行,历经国际风云考验,秉持的“上海精神”是其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的根本原因,也是上合组织未来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精神灯塔。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必将作为上合组织历程中的重要节点载入上合史册。会议批准多领域合作文件,除签署发表峰会宣言,还发表了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三股势力”思想、关于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关于应对毒品威胁、关于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等6份声明,批准涉及医疗卫生、地方发展、对外交往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坚定了各方团结抗疫的信心决心,明确了上合组织面向未来的使命担当,指明了深化合作的优先方向,巩固了多边主义的国际共识。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谁都不应轻慢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不能阻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上合莫斯科宣言彰显国际共识,并且再次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才是人间正道,才有美好前景。(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