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蓬佩奥的得意注定会被市场嘲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11-17 丨 责编:王鑫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11月10日,巴西与美国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巴西政府表态支持美国炮制的“清洁网络计划”原则。值得注意的是,巴西政府的表态正值美国负责对外经济、能源和环境合作的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巴西之际。

从某种意义上说,巴西政府的相关表态与美国紧密捆绑。克拉奇此前多次警告巴西不要购买华为的5G设备,还污蔑华为是中国“监控全球的支柱”。与此同时,美国进出口银行还与巴西政府签署了备忘录,承诺为巴西提供10亿美元的融资需求,促进该国电信等领域的“商业发展机会”。看来,美国为了撬动巴西这个华为深耕20多年的南美最大市场真是费了不少功夫。

当然,呼应“清洁网络计划”的不止是巴西。今年以来,蓬佩奥也在多国竭力游说,携所谓民主价值观以“令诸侯”,一些国家在压力之下选择了支持美国。蓬佩奥还迫不及待向外界吹嘘了他的“战绩”,宣称已有约50个国家、170家电信公司和许多全球领先的公司加入了该计划,似乎美国在与中国的5G对垒中占据上风。美国的“清洁网络”计划能够得逞吗?

就拿巴西来说,这个南美大国也不是铁板一块。就在巴西政府宣布支持美国之际,巴西最主要的四大运营商均未接受美国大使馆与克拉奇会面的邀请,主要原因是参与此次活动有违自由市场的选择。由于巴西运营商已经开始测试华为设备,为即将到来的5G频谱开放做准备,如果被迫选择放弃华为设备,这将对其公司运营和市场造成重要影响。由此看来,对于蓬佩奥宣称所谓“数量众多的国家与电信公司”是否死心塌地支持美国“清洁计划”,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未来5G领域竞争的关键在商用市场的竞争。美国在5G通用技术领域大幅落后于中国,且在通讯系统方面有巨大代差。中国相关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应用积累,形成了从通讯系统、终端硬件、技术标准与市场应用的5G生态系统,这给了中国在移动通讯领域获得竞争优势提供了巨大自信。

美国如果想以意识形态划线在5G领域对华搞逆向淘汰,硬要与整个市场为敌,那它将会碰得头破血流。我们可以想见,一个执意搞对抗而非开放包容的美国,即使是全球第二个开通5G网络的国家,以其现有5G技术编织的5G网络将会出现什么,一定是成本高、效率低、竞争力弱的商用场景,既无前途也无“钱途”,那么毫无疑问要被市场无情驱逐。

蓬佩奥之所以还能够自鸣得意不过是因为美国还有向其他国家“忽悠”的资本,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些资本正从美国不断快速流失。美国国内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危机,国际信用也不断贬损,随着中国5G应用市场展现出光明前景,这些由威逼利诱维系的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同盟每天都在朝分崩离析更近一步,蓬佩奥的得意注定会被市场嘲笑,围堵中国的宏大愿景终究会被现实击得支离破碎。

至于巴西,美国也早已不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了。2019年,中巴双边贸易高达1153.42亿美元,远高于美国与巴西的贸易额。美国撬动巴西的杠杆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了。美国对巴西的援助承诺一定会兑现?大量被打脸的案例还少吗?况且那只是个毫无约束的备忘录。对巴西来说,一旦错失5G应用的关键时机,整个国家的发展路径会受到重要影响,到底如何做才能符合国家利益,相信巴西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