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基辛格:尽快重启中美关系,否则面临真正风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1-17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都会遭到坚决回击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回击。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声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务院发言人14日在回答媒体询问时强调,美过去40年来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


对此,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基辛格:尽快重启中美关系,否则面临真正风险

彭博社报道,北京时间16日,97岁的基辛格博士在“2020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线上)开幕式中讲话,呼吁中美合作应对新冠疫情,并利用这一机会开展政治对话、为当前紧张局势降温。


他表示双方必须达成一点共识:“同意不论发生其他任何冲突,都不会选择军事冲突。”他还向拜登喊话:为了避免危机,应尽快重启与中国的沟通,修复特朗普任内受到严重损害的中美关系。


谭德塞:放任病毒蔓延的国家是在玩火

11月16日,刚刚结束两周隔离期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出警告,他特别指出,欧美国家的疫情极其令人担忧。


他说:“现在我们非常担心一些国家病例激增的情况。特别是在欧洲和美洲,卫生工作者和卫生系统正在被推向崩溃的边缘。”


他强调:“这是一种危险的病毒,可以攻击身体的每一个系统。那些放任病毒蔓延的国家是在玩火。”


意大利研究所:新冠病毒去年9月就在意传播

据路透社16日报道,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INT)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去年9月就开始在意大利传播,远早于武汉出现疫情的时间。较目前意大利首例新冠患者出现时间2月21日,也提前了5个月。这项研究已在INT所属的医学杂志《肿瘤杂志》(Tumori Journal)上发表。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称,在意大利疫情暴发前之前检测到病毒抗体的存在,可能会“重塑疫情大流行的历史”。


马克龙:不同意欧洲防务依附美国,要实现独立自主

路透社当地时间16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就算美国换成可能对欧洲更加友好的拜登政府,欧洲也需要独立自主的防卫战略,“就像美国和中国打造的自主一样”。


马克龙还说,相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该问题上也会站在自己这一边。


此前,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姆11月2日接受美媒“政客”采访,并发表“欧洲永远都需要美国”的署名文章。她认为,欧洲在未来短期内仍然需要依附于美国的军事保护,呼吁强化跨大西洋关系。


秘鲁紫党国会议员萨加斯蒂将出任总统

当地时间9日,秘鲁时任总统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遭国会弹劾下台,次日(10日),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宣誓就任秘鲁总统。不过才上任6天,梅里诺辞职。16日,秘鲁紫党国会议员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接任总统。


秘鲁在一周内经历了三个总统。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