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玩火者给予明确警告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0-11-18 丨 责编:王鑫

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香港《大公报》日前发文表示大陆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将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并进行终身追责。

报道称对“台独”顽固分子进行制裁主要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刑法》以及《国家安全法》中有关“分裂国家罪”等条款。我国现行法律对于“分裂国家罪”的构成要件、认定、立案标准、量刑标准等有明确的规范。分裂国家罪在任何国家都是严重的犯罪,各国的法律对此都有相应的制裁规定。因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也都有权采取必要手段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台湾地区,无论是依据历史事实还是法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依据我国现行法律中有关“分裂国家罪”等条款对“台独”顽固分子进行制裁具有无可置疑的合法性。

早在2005年,为应对台湾地区陈水扁当局妄想借助“宪政改造”进行“法理台独”的图谋,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为维护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也对当时“台独”势力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撼效应。

如今两岸关系再度面临紧张局势,甚至遭遇到比《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初期更大的风险。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选择了“倚美、反中、抗统、谋独”的政策路线,对外全面迎合美国对华遏制的整体战略部署,对内利用法律手段为两岸关系的正常交流设障,并逐步筹划、推动以“宪政改革”为轴心,以“公民投票”为工具,以“修法”为落实手段的“法理台独”道路,对我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造成严重威胁。

因此,在目前的形势背景下,研拟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以法律手段对“台独”动作进行遏阻具有适时性与合理性。一方面,被列入清单的“台独”分子将受到制裁,并被终身追责。这意味“台独”分子的岛外活动空间将被大幅压缩,并且时刻面临被拘捕的可能。一旦入罪,将根据恶劣程度被处以不同刑期的判罚,最严重者可被判无期。因此,清单将成为“台独”顽固分子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使其惶惶不可终日。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来看,入单的“台独”分子将难以逃脱被审判的命运。另一方面,该清单再度展示了我国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为“台独”划设“红线”,并且对玩火者者给予明确警告。同时,清单的制定有利于戳穿民进党当局企图以“台独”思想绑架民众的政治盘算,也有助于将少数害群之马踢出人民队伍,严防其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