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五个“坚持”助力金砖国家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11-19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五个“坚持”。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审时度势、着眼全球,计利天下、胸怀大同。习近平发出的中国声音、提出的中国方案,蕴含着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彰显着和平稳定的中国立场。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走出风高浪急险区,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复苏低迷世界经济开出了中国药方,为金砖国家更好发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用,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指明了方向。金砖国家的“含金量”,一定会持续提高。

不难看出,五个“坚持”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现实形势的需要,是深思熟虑的选择,是拨云见日的利器。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只有坚持团结协作,才能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只有坚持开放创新,才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只有坚持民生优先,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更好满足弱势群体需求。只有坚持绿色低碳,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世界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更加健康,造福子孙后代。五个“我们要坚持”,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这个平台上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中国担当岁月可证,中国贡献触目可见。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金砖国家领导人迄今已进行了十二次会晤,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重要时刻举行的这次会晤,对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特别是,当前疫情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此外,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层出不穷,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且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都在同一艘船上的各国,亟待把准方向、行稳致远。正是在风高浪急的关键时刻,五个“坚持”打造了一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为乘风破浪、驶向美好明天提供了强大引擎。(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