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在网络空间看见中国努力的真诚模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奚湖 丨 时间:2020-11-20 丨 责编:唐华

奚湖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

这是关乎世界未来的倡议,这是正视时代发展的呼吁,这更是世界携手共创未来的利好趋势。无论是现实国际秩序推进,还是虚拟网络空间发展,都关乎世界和平、人民福祉以及全人类的未来,历史用无数的事实证明,国际社会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赢得更好的明天。为此,中国一直用真诚的姿态在行动。

用友好的行动表达真诚。无论是将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还是在无锡太湖边举办的历届世界物联网大会;无论是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多次召开,还是亚洲博鳌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的举办……以大会为窗口,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真诚开放、友善好客、积极包容。

用努力的姿态践行真诚。在国内,以清朗网络空间的行动一直在线,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各类会议从未间断,以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网络文化活动振奋人心;在国际上,5G、区块链、物联网标识等领域发展势头向好,网络支付在诸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合规接入,国产网络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互联网叙事一直致力于繁荣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红利。

用普惠的心态分享真诚。互联网应用是人类生产力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数字科技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生产工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数黑科技在监测和预防疫情方面发挥了大作用,数字经济更是在恢复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互联、共享成为世界共识。全联网的构造、卫星互联网的大力发展以及多地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国样板,步步足印证实“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未来已来,值得期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将蓝图化为现实。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到如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导,世界各方舞台上,无论是自我发展造福百姓,还是立足世界惠及时代,中国向来不卑不亢、以诚相待。在现实世界与互联网空间,中国努力的真诚模样情真意切,中国努力的步伐声声回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