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聆听亚太“继续领风气之先”的好声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强 丨 时间:2020-11-23 丨 责编:王鑫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亚太合作指明方向路径,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过去的30多年,是亚太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多年。在这期间,亚太地区经受住了两次金融危机的考验,并让10多亿人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个板块。亚太之所以不断崛起,正在于“以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一言以蔽之,就是领风气之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看得见、摸得着。

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速了这一趋势。面对亚太地区数十年来首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的严峻形势,面对保护人民健康、实现经济复苏的艰巨任务,亚太合作将如何开启,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继续领风气之先”的好声音响彻世界。“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维护、坚定捍卫、坚持构建,习近平主席的倡导完全符合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期盼。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各国人民愈发认识到,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才是国际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

“继续领风气之先”,中国一直在行动。“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方用行动说话,这样的倡导更有说服力,更能引发世界的强烈共鸣以及亚太各国的积极响应。

“继续领风气之先”,亚太在行动。就在此次会议召开的前夕,亚太地区15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成为国际社会在2020年“困难模式”下结出的一枚经济全球化硕果。而此次会议通过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和发表的《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吉隆坡宣言》,决心坚定,行动有力,目标可期。

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聆听亚太“继续领风气之先”的好声音,畅想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拥抱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多边主义,我们对亚太合作的美好未来和世界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