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普京为何至今仍未祝福拜登,本人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1-23 丨 责编:申罡

普京本人回应未祝贺拜登:政治惯例

美国大选尽管还没有诞生官方结果,但在拜登宣布胜选以后,全球有不少国家领导人祝贺了拜登,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发去贺电。


11月22日,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祝贺是政治惯例,其中并不存在任何别有用心的想法,也没有什么理由继续破坏两国关系。他表示,如果有候选人宣布败选,他就发贺电祝贺当选者。


外交部回应美台举行“经济对话”

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台湾和美国日前举行了首次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双方签署经济合作备忘录,并确定以后每年会进行相关的经济对话。中方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与稳定。


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国务院今年5月称,美国认为继续作为《开放天空条约》成员国已不符合美方利益,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除非俄罗斯方面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马克龙:法国与非洲之间是一场爱情故事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强硬言论激化了法国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矛盾,非洲、尤其是北非的反法情绪也日益高涨。11月20日,法国杂志《非洲报告》发布对马克龙的专访。在采访中,马克龙表示“法国和非洲之间,一定是一场爱情故事”。


马克龙称,近几十年,法国与非洲的政府、企业间一直保持紧密的制度关系,仇恨也随之产生。他表示,这主要是一些境外势力在操弄后殖民时代的仇恨情绪,例如俄罗斯和土耳其。


莫迪“自力更生运动”后,从中国进口增加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2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试图让国家“自力更生”起来的工作进展不佳。自5月份启动这一“运动”以来,印度从中国的进口贸易实际上还增加了。


报道称,中国不仅仍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而且根据政府最新数据,在截至9月份的过去6个月里,中国在印度进口总额中所占比例已从上一财年的13.7%升至18.3%。在此背景下,一些印度企业不得不承认他们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因为印度产品质量不行。


台积电等在大陆增加产能

在美国出口管制影响中芯国际增加产能的背景下,台积电、联电等芯片代工大厂不约而同地瞄准中国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准备在大陆扩产以增加份额。


据台湾《经济日报》11月23日报道,全球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在“美国制裁中芯”后进一步发酵,28nm成熟制程产能持续满载。为满足客户需求,台积电、三星和联电均启动大陆工厂28nm新产能布局。


对于相关消息,台积电发言人称,南京厂已按计划将12英寸月产能由1.5万片增加至2万片;联电则表示,规划扩充台南12英寸厂28/22nm产能,厦门联芯28nm产能吃紧后,预计明年中旬完成扩产。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