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逞强注定会一败涂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0-11-25 丨 责编:郭素萍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1月20日,达赖集团所属政治组织“藏人行政中央”头目洛桑孙根应邀“访问”美国白宫,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兼所谓“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德斯特罗及总统办公室、副总统办公室官员会面。此前,洛桑孙根10月15日曾应邀“访问”美国国务院,与前一天刚刚兼任“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的罗伯特•德斯特罗会面。洛桑孙根先后“访问”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打破了过去60年来“藏人行政中央”头目从未进入美国国务院或白宫的记录。因此,美国此次邀请洛桑孙根“访问”白宫,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自所谓“西藏问题”产生以来,特别是十四世达赖出逃后,美国长期热衷对中国打“西藏牌”,重要抓手便是向境外“藏独”势力提供各种支持。对于曾在美国留学的洛桑孙根,美国更是不遗余力地为其提供各种包装和支持。据统计,在洛桑孙根2011年起担任“藏人行政中央”所谓“司政”之后,美国白宫官员曾数十次与洛桑孙根“会晤”,展示对“藏独”势力及洛桑孙根本人的支持。但鉴于“西藏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此前从未邀请“藏人行政中央”的头目进入美国国务院或白宫。对于洛桑孙根的白宫之行,“藏人行政中央”网站评论称,“过去60年来,‘藏人行政中央’领导人被拒绝进入美国国务院和白宫,逻辑是美国政府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洛桑孙根访白宫是美国对‘藏人行政中央’的民主制及其政治领袖的正式承认”,是“历史性壮举”。

由此可见,鉴于洛桑孙根的身份,其获邀进入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绝非小事。此前,美国几十年来虽然不时对中国打“西藏牌”,但对于西藏的主权从属,从来没有持异议。美国政府多次公开表达“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及不支持西藏独立”的立场,这一点可以说是美国的一贯立场。显然,美国此前从未邀请“藏人行政中央”头目“访问”国务院或白宫,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国对中国拥有西藏主权的承认,说明美国不承认“藏人行政中央”及其头目的“合法性”。如今,除了邀请洛桑孙根“访问”国务院和白宫,美国国务院11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亦公开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合法性。凡此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在打破美国过去几十年来在“西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由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转向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由否认转向承认“藏人行政中央”的政治地位和“合法性”。

不得不说,特朗普政府此举极具挑衅性和对抗性,其对中美关系的破坏作用也异常明显。然而,如果回顾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宫后在“西藏问题”上的表现,可以发现,特朗普政府起初在“西藏问题”上可以说相对克制,如未像美国过去几任总统一样在任期间在白宫见达赖,其上任后三年多时间内没有任命新的“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

既然如此,在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之际,特朗普为何画风一转,在“西藏问题”上屡屡踩踏中国的政策红线呢?

答案是通过“最后的疯狂”,将中美关系彻底搞砸,给下届政府留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同时,特朗普政府在任期即将结束时不管不顾,在“西藏问题”上接连对中国逞强,某种程度上也真实地暴露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是美国近年来对中国极限打压政策的持续和升级。美国媒体近日也透露了这一点。

据美国媒体Axios近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在任期结束前的最后约10周时间以所谓“人权”“美国国家安全”等为由对中国推出一连串的强硬政策,包括针对中国公司、政府实体和官员实施新的制裁及贸易限制措施。美国国安会发言人对Axios表示,“未来的美国总统会发现逆转特朗普总统在对华政策上的历史性行动将是政治自杀”。Axios报道的真实性虽有待考证,但特朗普政府近期在涉藏问题上的系列挑衅举动,以及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公开妄称“台湾一直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连番派内阁级官员“访台”并推动美台经济对话,美国国务院发布报告《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大谈中国“威胁”,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向支持中国军方的中国公司投资”等表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确实日渐疯狂,其挑衅性和对抗性大增。

然而,对于中美这样的两个大国而言,一个最浅显也是经过多番验证的道理便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一味的蛮横逞强既不可能让中国人民屈服,也丝毫不可能增进美国的利益。与之相反,如果一味对中国逞强,美国的利益不仅得不到维护和增进,反而会遭到损害,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西藏问题”。(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