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向榜样看齐,用劳动创造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0-11-26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是对劳动者的礼赞,是对奋斗者的致敬。这些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所闪耀的光芒,照亮的是一个大国筑梦圆梦的历史征程,让他们站在新时代的聚光灯下,这本身就是一股无形的感染力。榜样是每个人心底最崇敬的对象。表彰大会使得“劳动最光荣”的主流价值借由鲜活的人与事变得具体有形,也让亿万国人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尊重劳动的朴素情怀,生出一种向榜样看齐的行动自觉。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的生动局面,就此形成。

“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劳动者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就在表彰大会的前一天,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今年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之下,脱贫攻坚目标依然如期达成,“当惊世界殊”的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汗水浇开幸福花,勤劳种出甜蜜果。正是无数劳动者精锐尽出、全力以赴,才谱写出“劳动铸就中国梦”的新篇章。

“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部慷慨激昂的进行曲,那劳动者的奋斗是其中最为动人心弦的旋律。就在表彰大会当天凌晨,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并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也正是这一天,作为“嫦娥一号”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孙泽洲,以全国劳模的荣誉身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东西,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如果你准备像孙泽洲一样,用劳动让梦想照进现实,那么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

向榜样看齐,用劳动创造新时代的美好未来。今天的中国,不仅是正处在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更是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时期。基于此,“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就既是号角吹响,也是自我践行。研发出航空发动机叶片精密磨削技术的高级技师洪家光、编写的《采油工》获得国家优秀出版物二等奖的采油女工刘丽、想方设法为村民购买防疫物资的武汉邮递员熊桂林、竭诚为旅客服务的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党委书记王威……他们不是明星,却有比星辰更璀璨的光芒;都是凡人,却以辛勤劳动成就了不凡人生。向这样的榜样看齐,不是大而化之,而是起而行之。大写的人生必定有它的厚重之处,像榜样一样去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我们也必将在自己的劳动岗位上圆梦人生。(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