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道琼斯指数突破3万点是最后狂欢,全球股市理论存在短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0-11-27 丨 责编:王鑫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1月24日(周二),美国道琼斯指数突破3万点,收盘达到30046.24点。尽管25日股指即回落,但总体上看,美国机构投资者放出的是“乐观预判”。其主要理由是:美国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新冠病毒疫苗,美联储前“鸽派”主席珍妮特·耶伦将出任美国新政府的财政部长。

这是美股最后的疯狂,接下来将以大调整为主。预计道琼斯指数在2021年3月末左右跌至25000点一线,可能稳住也可能继续下跌。分析股市长周期趋势,不能单看眼前的一两个利好,而必须看影响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根本性因素。

从全球来讲,目前没有哪个国家不认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下滑严重,今明两年都不可能一枝独秀;再加上其过去两年积累的超级金融泡沫未得到消解,近期主要靠美联储大放水维持虚幻繁荣,继续看好美股涨势是脱离理性的。美国投资者,特别是主流机构投资者的非理性,将给美国金融带来一地鸡毛。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政府上台时,道琼斯指数收盘于19827.25点。而到2020年2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夕,道琼斯指数盘中创出历史性峰点29568.57点,收盘29551.42,比2017年1月20日上涨了9724.17点,幅度达49%。很多专家说,这样的涨幅是美国经济强劲、科技研发有竞争力的反映。实际上,情况恰恰相反。美国人习惯使用“环比年化增速”概念,中国人习惯使用“同比实际增速”。把美国经济统计口径换算后,美国今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下跌了9.5%,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上涨了9.5%左右[注:公式为(100%-x%)的四次方=100%-x%X4]。但要知道,美国第一季度比上一季萎缩1.2%。因此,不能认为美国经济十分乐观。据美国密歇根大学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76.9;美国上星期新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至77.8万人,每星期增加3万人。因此,疫苗能并不能够拯救这一切。同样,明年的新一任美国政府也难以拿出更多银两救助市场、唤醒经济。

这样分析并非不认可美国经济和金融的“自愈能力”,但病入膏肓的美国金融市场实在难以治愈。因为,美股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涨不止,并非经济形势喜人,而是其“前半场”靠量化宽松对外转嫁危机,同时推高股指,制造虚假繁荣;“后半场”靠抢先加息,从全球抽离资金,维持自身繁荣。其经济循环的严重问题,即增长动力问题并未根本性解决。但是,推高美股指数对主要的资本玩家是有利的。金融大鳄们尽管知道结构性问题无解,但很乐意与白宫、媒体一起唱戏,推高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用、金融信用的预期。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可以消弭一些经济矛盾,但是过了头就是祸患了。

今年3月9日至18日,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创造了10天内四次熔断的历史。但在美联储狂撒银子后,到8月底,跌幅基本收复,直到本月24日创出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是在美国家庭持有的股市市值中,超过40%由最富有的1%的美国人持有,92%是由最富有的10%持有的。大资本财团控制下的美国议会和政府机构,优先考虑的是保住股市中“少数人的财富”。其财政货币政策经常被操弄,并非其自诩的那样公允公正,也不都是为了整体经济长期发展出牌。美联储“直升机撒钱”就是为了救股市,但是,这种过度放水靠什么支撑,靠什么转圜呢?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结束,美国财政赤字已经高达3.1万亿美元,创下了二战以后的历史记录。美国的债务总规模,已达到26.54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点。这些债怎么还呢?

此外,美国的经济复苏和高科技产业离不开全球市场,离不开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市场和其他市场要素的流动、配合等。美国两任三届总统都搞逆全球化,特朗普的逆全球化措施“创造性升级”。美国的高科技和经济复苏真的可以离开全球体系吗?特朗普贸易战造成的损害真的无关紧要吗?

笔者在2010年提出了股市双重晴雨表理论,即股市既是经济数据的晴雨表,也是改革预期的晴雨表,或者是治理能力的晴雨表。如果大家认同美国经济治理出现了大周期性问题的话,就不应该相信美国股市从现在起还会维持指数高位的荒唐判断。而调整才是美国金融之福。(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