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进入拜登时代,朝鲜半岛将开启“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冰冰 丨 时间:2020-11-29 丨 责编:乐水

陈冰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学院副院长

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约瑟夫·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举世瞩目的美国总统选举在波折中基本落下帷幕。目前,白宫已经批准让拜登接收总统的每日机密情报简报,美国的政权交接程序已经开启。拜登时代的到来不仅是一次单纯的政权更替,同时也预示着国际秩序将会发生很大的转变。韩国是美国在东亚的重要盟国,拜登的主政对韩美关系以及韩国的未来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朝核问题和半岛局势也将出现较大的调整。

拜登在大选前就表达了对韩国人的亲切和关注,他曾在韩联社发表题为《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希望》的署名文章。韩国对于拜登的当选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11月8日,文在寅在推特发文祝贺拜登当选。12日,文在寅又同拜登通电话。韩国外长康京和等高官也接连推动访美,了解拜登政府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韩美同盟关系方面的态度。

从目前各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朝鲜半岛局势将出现较大调整。

一方面,美韩同盟将会加强。文在寅对拜登强调韩美同盟的坚固纽带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拜登则强调,将通过同盟合作来恢复美国全球领导力,他在韩联社的文章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韩美同盟,维持对韩国的防卫承诺,不会以撤军为由“敲诈勒索”韩国。拜登还希望韩国做“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与繁荣的核心轴”。因此,韩美之间围绕防卫费分担和缩减驻韩美军等问题的分歧应会有所缩小,韩美同盟关系也将不断强化。与特朗普不重视盟国的做法相比,拜登时代韩美同盟的加强,无疑会对中韩关系、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构成重大的影响。韩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何去何从,无疑是今后更为紧迫的命题。

另一方面,朝核问题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文在寅总统任期仅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迫切希望解决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问题。拜登对朝核问题比较了解,他曾积极支持金大中政府的阳光政策,在担任副总统期间,还目睹了美国对朝“战略忍耐”政策的失败。拜登已明确表示将以慎重准备为前提,通过与韩国之间的紧密协调来接近朝鲜。拜登也重视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这种重视双边和多边的务实态度有利于朝核问题解决。

但是,朝核问题谈判的难度仍然很大。拜登要求,只有朝鲜承诺减少核武器,才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但朝鲜对重启谈判的门槛也大幅提高,要求取消对北敌视政策和解除所有经济制裁。因此,从目前来看,这一协商会存在很大的困难,美国或更倾向于暂时搁置半岛问题。目前,拜登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美国的新冠疫情态势,他曾在感恩节前发表讲话,呼吁美国人民共抗新冠肺炎疫情。除此以外,经济危机、种族歧视、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也是拜登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朝核问题在美国外交中的重要性大大下降。

总之,拜登的朝鲜半岛政策与特朗普有着明显不同。这给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既带来了一定机遇,但也可能导致局部领域的紧张升级。未来,还需要域内各国趋利避害,共同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发展的大趋势。(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