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印度再次禁用中国App注定自食苦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木子 丨 时间:2020-11-30 丨 责编:唐华

刘木子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

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这是第四次针对中国App的封杀行动,与之前封杀情况类似,这次依旧基于《信息技术法案》下的 69A 条款。

自印度于6月第一次拿中国App开刀以来,印度封杀的中国 App 已达 267 个,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中国科技公司旗下的各类社交、游戏、生活类App。针对印度政府再次宣布禁用 43 款中国 App,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25 日回应:今年 6 月以来,印方连续 4 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印度再次禁用中国43款App,是印度在应用市场“去中国化”系列举措的延续,体现了莫迪建设“自力更生的印度”的雄心。但是,封禁中国的App不仅不能为印度国内企业创造实质性机会,而且对印度经济的恢复有害无益,甚至将持续恶化两国关系,加剧边境紧张局势。

首先,封禁中国的App并不能为印度国内企业创造实质性机会。

表面上看,封禁中国App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真空,为印度本土App争取用户红利。在印度封禁TikTok一个多月后,一款来自本土的替代软件“Trell”坐收渔利,这段时间该软件用户增长了10倍,软件使用时间剧增800%。据第三方数据机构Sensor Tower统计显示,在TikTok被封锁的一周内,印度短视频软件 Roposo下载量达到670万次,其余同类别产品Chingari、Mitron和TikTik下载量均涨了200 万至400万次不等。

但是从实质上看,封禁中国App并不能提高印度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汇集资金的能力。印度技术和政策顾问罗伊强调,相似热门应用的源代码网上比比皆是,便宜的只要25美元,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很多使用中国App的印度用户表示,这些快速兴起的本土平台都不会长久:一是技术不够成熟,二是缺乏资金。有些印度本土App更是被爆出漏洞问题,严重泄露用户信息。

其次,尝试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对印度经济的恢复有害无益。

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20年,中印贸易增幅约32倍。两国的贸易往来不仅促进了双方经济的发展,也使两国人民受益匪浅。而近期,印度在经济上推行“去中国化”,尝试与中国经济脱钩,严重打击了中方企业在印投资的积极性。截至今年3月,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从上一财年的870亿美元降至本财年的820亿美元以下。

在投资方面,印度长期存在法令和关税税率任意变动、税法繁杂等问题。印度税务官员勾结企业会计师、法律顾问向企业索贿,让外国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的成本大幅增加,而且官僚系统阻碍运营时效,这些都是许多外国企业对在印度投资踌躇再三的原因。此外,此番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在引进外资方面触发了寒蝉效应,很多国外投资者对印度的投资环境呈观望态势,显然此举对印度经济的恢复有害无益。

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印度政府大举推行“印度制造”政策,但该政策等同于“去中国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印度国家公共财务暨政策学院教授巴努穆尔提教授认为,“印度制造”计划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政策战略”,他并不认为“自力更生的印度”运动只是一个简单的进口替代计划,因为印度将继续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购买它需要的东西。

惠誉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尼尔·库马尔·辛哈更是表示,印度政府编造的许多故事更多是为了消费公众,并保持其政治基础不变,这与现实毫无关系。印度和中国的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如果有一天印度停止与中国的贸易,是不可能找到另一种选择的。辛哈认为,印度最近宣布的针对中国的措施仅仅是政治领导层的花言巧语,实际在贸易上不会有任何改变。他说:“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那么我认为需要做很多事情来提高印度的生产力和商业,使他们在全球更有竞争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最后,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将持续恶化两国关系,加剧边境紧张局势。

今年5月以来,由于印军在中印边境西段越界挑衅,两国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两国军队在边境持续对峙,并有流血冲突事件发生。在这种紧张局势下,印度政府为了转嫁经济不景气、新冠疫情处理不当以及蝗灾等矛盾,煽动印度的民族主义情绪,不仅在中印边境动作频频,更是积极推动产业链去中国化,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使得印度国内的反华声浪一次比一次高。更重要的是,印度在战略上积极靠拢美国,利用中美大国竞争的契机弹压中国,试图在中美竞争中实现国家崛起的图谋。印度在涉华贸易上屡屡设限,积极迎合美国,封禁中国App就是这一趋势的表现。在中印关系如此敏感的关口,印度在经济上脱钩中国,战略上挂钩美国,无视中印长期以来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将持续恶化两国关系,加剧边境紧张局势。(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