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美突击检查中方人员党员身份,华春莹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2-01 丨 责编:申罡

美突击检查中方人员党员身份,华春莹回应

针对美方近期突击检查中方人员共产党员身份的相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有关做法破坏中美正常人员往来,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


华春莹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多次突击检查中方轮船船员,并对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机组人员问询、盘查,甄别他们的共产党员身份。“美方有关做法挑动意识形态对立,破坏中美正常人员往来,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也是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和美反华势力对华全面遏制打压的又一表现,违背历史发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默克尔:争取在价值观和利益间找到平衡

面对议员“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要求,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30日回应称,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欧洲是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但鉴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和经济重要性,欧洲得在价值观和利益之间权衡。


默克尔表示:“我们必须明确欧洲自身的利益,这还包括(与中国)在外交政策、经济政策、数字政策等方面的共同立场。”


揭露澳军暴行后,“吹哨人”被调查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引用青年画家@乌合麒麟 的讽刺漫画,谴责澳大利亚士兵对阿富汗平民及儿童的暴行。推文一经发出,立刻令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恼羞成怒,扬言要求中国道歉。


另一方面,一位从2014年就开始长期曝光澳军残杀阿富汗平民及儿童的“吹哨人”,正因此事面临多达5项罪名指控,仍在被澳大利亚有关部门调查。


伊官员: 反政府组织与以色列难逃干系

11月30日,在法克里扎德下葬仪式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表示,尽管伊方加强了对法克里扎德的保护,但这次暗杀行动非常复杂,现场没有出现袭击者的身影。目前线索表明,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以色列政府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难逃干系。


香港反对派议员辞职全部生效

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表决通过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后,港府随即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4人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而另15名揽炒派议员竟声称放弃承担议员责任,要和这4人捆绑“闹辞”,并纷纷递交辞呈。其中,许智峯及毛孟静的辞职分别于11月12日及13日生效,其余13人则于今日(1日)生效,立法会秘书处早上已将他们13人在立会的水牌用黑色胶纸遮盖。


莫德纳宣布疫苗数据:100%预防新冠重症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在其官网宣布计划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紧急使用授权,并向欧洲药品管理局申请有条件的批准。


该公司的后期研究结果表明,其候选疫苗(mRNA-1273)的疗效在不同年龄、种族、民族和性别人口统计数据中是一致的,并且对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为94.1%,可100%预防新冠肺炎重症。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