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重访抗美援朝路 和平年代感恩您的守护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丨 作者:徐仁峰 李白 丨 时间:2020-12-04 丨 责编:郭素萍

还记得那首歌吗?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

现在想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仍旧是那么熟悉。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回顾那段历史,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今年正好是几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应感恩曾经浴血奋战的英雄。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1月由东北铁路员工组成的两个志愿援朝大队开始入朝助朝鲜铁路员工组织实施铁路运输工作。支前军民守护“打不烂炸不断地钢铁运输线”共有3万多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进行战地铁路保障,累计新建修复铁路近1000公里。

看了CCTV国防军事频道播出的[新闻特刊·70周年]70周年·重访记者寻访抗美援朝支前第一车组老兵杨学伟,他们抱着“头可断血可流一粒子弹不能丢”想一切办法也要(将物资)运上去的精神值得赞许和发扬。现如今的沈阳铁路陈列馆里的“抗美援朝”印记留存了那段历史的珍贵印证。

清川江大桥作为满浦、平壤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战争所需的物资供给不分昼夜,川流不息地通过这里运往前线。曾经硝烟弥漫的战火,不可抹灭的印记,那段清川江抢修历史深深的印刻在历史长河中。

现如今,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均已领先世界,东北平原上的哈大高铁,复兴号奔驰在沃野田间,正在修建的京沈高铁承德至北京段,也于10月21日进入联调联试,7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快速发展,已令世界赞叹不已,重访抗美援朝路,和平年代感恩您的守护,老兵,今天我们一起邀您乘坐复兴号去看看美丽富饶的中国!(徐仁峰 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