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落户新政折射出新发展阶段的新人才开发理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建伟 丨 时间:2020-12-07 丨 责编:乐水

陈建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最近有媒体报道,上海将实施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在新经济蓬勃兴起过程中涌现的新型人才有望纳入引进落户对象。像李佳琦、杨超越这样的带货网红明星,都将符合上海新近制定的落户条件。而杨超越也率先出现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的公示》名单,正式在制度层面上实现落户上海。

落户新政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特大型城市吸引人才落户的创新型举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新发展阶段,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创新人才开发理念和开发机制,是转换新旧发展动能和走创新驱动道路的必要基础。

上海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阵地,在新发展阶段以建设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为目标,更是承担着打造制度创新样本的重任,对新型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更加强烈。在全国各地对推动新经济发展和开发新经济人才普遍存在观望和行动迟缓的时候,上海敢为人先,率先推出落户新政,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号召。

除了网红主播可以作为人才落户,上海市此轮改革也扩大了毕业生直接落户上海的范围,包括留学回国人员在内的人才在落户上海方面将获得更大的政策空间。

上海的落户新政反映了官方对网红流量明星职业化所作贡献的认可,制度上扩大了对人才的定义。

一直以来,我国社会各界对人才的认知和开发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普遍是将人才锚定在考分高、毕业于名校等经历。近年来各地竞相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给予名校毕业生显著的落户补贴和购房优惠,正是反映了这一人才开发理念的局限。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但是不利于全行业人才的综合开发和人尽其才。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直播带货成为当前增长迅速的新经济业态,传统的狭窄人才定义已经逐渐不适应经济发展转型对人才的需求。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开发体制机制建设还比较滞后,技能熟练、带货能力强、熟悉地方特色的主播稀缺。迫于无奈,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也走上了直播带货的第一线。由于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天然具有流量明星的重要特征,也能够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但是,政府官员毕竟承担着公共管理的职责,社会分工不同,职业限制较多,不太可能将大部分工作时间投入到直播带货。创新人才开发理念和机制,是缓解人才供不应求状况的前提和基础。

创新人才开发理念和体制机制,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应当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创新人才开发理念,要求各地政府官员积极拥抱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变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的社会贡献,优化人才的成长环境,打破人才评价的“四维”怪圈。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应当树立对各行业人才一视同仁的理念,贡献有大小,人才无高低。从农村地区、农业经济部门走出来的带货主播,学历可能较低,但是对乡村振兴的意义和贡献一点都不低。

创新人才开发体制机制,需要地方政府积极搭建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享平台,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供最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发挥作用依赖于市场规模,只有平台足够广、规模足够大,才能容纳更多样化的人才,推动人才良性竞争。要加强基础薄弱地区的网络设施、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严格把关带货产品质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加需要贯彻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畅通人才市场循环,实现才尽其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政策措施。此次上海落户新政将带货网红明星纳入人才范围,有望引领新一轮人才制度改革,真正实现不拘一格将人才。(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