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王毅:中美应该加强对话合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2-07 丨 责编:申罡

王毅:中美应该加强对话合作

2020年12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京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交流。


王毅表示,当务之急是,双方应一道努力,排除各种干扰阻力,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同时,沿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争取使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


王毅说,国际社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各国应当交流合作而非脱钩切割,应当守望相助而非“甩锅”推责,应当携手共赢而非冲突对抗。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应该加强对话合作,为人类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白宫疫情专家:疫苗不会拯救我们

根据《纽约时报》12月6日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疫情的总病例数已超1480万,过去5天之内,新增病例数超100万,再创纪录。同时,过去一周内,美国日均死亡病例达到了2010人,为4月以来最高水平,总死亡病例数超28万人。


白宫疫情应对小组专家黛博拉•博克斯表示,疫苗确实很关键,但它没办法从激增的病例中保护美国人。只有遵循官方给出的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才能保护自己和所爱之人。


澳大利亚:中澳关系恶化重创农产品出口

美国彭博社12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发出“报警”:受中澳关系恶化的冲击,以及早前干旱的持续影响,澳大利亚今年农产品出口将遭受重创。


澳大利亚农业与水资源部下属的农业资源经济局(ABARES)在12月的季度报告中预测,2020年至2021年,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将下降7%,至447亿澳元(约合2170亿人民币),为5年来最低水平。


日本拟放弃2020年内与美军达成驻留经费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谈判,日本政府拟放弃年内达成临时协议的目标。计划在获得美方理解的基础上,于2021年1月20日后重启谈判。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提出了大幅超过往年规模的驻留费金额,而日方要求维持现行水平,双方未能达成妥协。日本政府目前认为,即使在年内签署1年临时协议,随着美国总统的换届,美方改变方针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没有意义。


英国公司移除8家中国公司股票

英国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当地时间12月4日跟进,宣布将从相关指数中删除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12月21日起开始生效。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11月12日发布行政命令,明确禁止美国境内任何人对所谓“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项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


香港政务司长:部分港人对“一国”的意识有待提升

据香港文汇网12月6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6日表示,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特区政府举办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网上座谈会。他指出,香港回归祖国超过23年,但不少港人对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及宪法对香港的重要性认知不深,部分人对“一国”的意识更有待提升。就香港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以及厘清和纠正部分人对“一国两制”的误解,实属刻不容缓。因此,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和教育至为重要。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