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特朗普签行政令要求疫苗“美国优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2-09 丨 责编:申罡

特朗普签行政令要求疫苗“美国优先”

12月8日,特朗普高调举行活动,庆祝美国在疫苗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特朗普当天还公开签署了一项“疫苗美国优先”的行政令,要求美国的疫苗供应商优先给美国提供疫苗。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政府间事务部长多米尼克•勒布朗当天回应称,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不会对加拿大的疫苗接种产生实质性影响”。


拜登宣布上台百天实现三大目标

据美媒报道,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时说:“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和开放学校,是我上任第100天内的三个主要目标。”


拜登承诺,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并表示教育工作者、医疗保健工作者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居民将成为第一轮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


菅义伟:希望同中国等近邻构筑稳定关系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9日在“零重力峰会”上发表了视频讲话,强调“希望同中国等近邻国构筑稳定关系”。


菅义伟称,就现阶段疫情,包括发展中国家,应确保疫苗公平供应,日本也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


他特别指出,希望同以中国为首的近邻国家构筑稳定关系。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希望强化“美日同盟”。他还称,“希望各位重视多边主义,让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


金与正谴责韩外长涉朝防疫言论

据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8日发表谈话,谴责韩国外长康京和的涉朝防疫言论。


金与正表示,她日前通过报道获悉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访问中东期间对朝鲜的紧急防疫措施妄加置评,给早已冰冻的北南关系又泼冷水。其用意已经昭然若揭,朝方将对此铭记在心。


康京和5日出席在巴林举行的麦纳麦对话会时指出,朝方虽声称无确诊病例,却更加集中力量防疫很蹊跷。


墨西哥总统提议取消美国特工外交豁免权

墨西哥《千年报》12月7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已经正式向参议院提交了一份关于修改《国家安全法》的提案,要求限制进入墨西哥国土的外国特工人员(比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和缉毒局(DEA)的探员等)在墨西哥的活动范围,并取消其外交豁免权。


在12月8日早间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洛佩斯证实了这一消息。


国家统计局:11月CPI同比下降0.5%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消息:2020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上涨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7%。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6%。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2.4%,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下降0.4%。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