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在华为问题上继续制造麻烦意在为难拜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黄忠 丨 时间:2020-12-10 丨 责编:王鑫

黄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讲师

孟晚舟案于当地时间12月7日继续在温哥华审理。然而在审理之前,媒体却爆出美国司法部试图与孟晚舟律师进行谈判的消息。谈判中,美方提出可以通过签订推迟起诉协议的方式让孟晚舟从加拿大返回中国,只要后者书面承认她向香港的汇丰银行提供了虚假信息即可。

目前,各方对于该信息的真实性都未予以确认。但是,鉴于美国尤其是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的行事作风,他们提出类似要求并不奇怪。只是,在构陷法国阿尔斯通的高管皮耶鲁齐的“美国陷阱”尚历历在目之际,特朗普政府提出交易的要求在手法上似乎有些低级。不过,联想到特朗普政府即将离任,它这种迫不及待想留下政治遗产的心情也可以理解。

如果消息属实的话,毫无疑问,美国司法部不可能真心让步,它只是想通过孟晚舟认罪来给此事定性,然后借此污蔑中国相关企业。整个交易中,孟晚舟的认罪才是第一位,至于后面还放不放孟晚舟回国已经不重要。更何况,此前它对让加拿大从孟晚舟事件中脱困并不积极。另外,即便孟晚舟认罪签字,向来不守规矩的特朗普政府依然可以撕毁协议,要求加拿大继续扣留孟晚舟。

特朗普政府对孟晚舟乃至华为的打压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以华为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将华为公司及70个关联企业列入对其销售或者转移美国技术必须获得许可的实体清单,最大的影响是美国本土企业未经授权不能与它们发生业务联系。2020年5月,美国限制台积电等海外代加工企业为华为生产自主设计的海思芯片。8月17日,美国又将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同时限制华为获得任何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的企业制造的产品,这样华为连联发科等第三方芯片设计企业的产品都不能购买。不仅如此,彭斯和蓬佩奥等美国高官也以安全风险为由在海外游说施压多个国家不要使用华为5G设备或技术,尽管他们拿不出任何证据。可以说,在华为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从来就没想过解决问题,只想制造问题。

鉴于拜登团队在孟晚舟事件上的低调态度,美国司法部的这一行为有逻辑上的合理性,那就是特朗普团队想在下台之前留下制裁华为的政治遗产,令拜登难以扭转。毕竟,拜登短期内想要缓和对华关系,不想要与中国打贸易战,也不希望以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办法保持美国的领先。拜登有可能把放弃对孟晚舟的引渡,作为自己改变特朗普政府对华科技战政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并以此作为改变正在走向僵局的中美关系的一个信号。但是,如果特朗普政府在孟晚舟案件上造成了其认罪的既成事实,并借机对她和华为进一步实施制裁,拜登也无可奈何。

其实,在临下台之前的不多的日子里,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密集部署反华活动。仅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它就宣布了多项反华新措施,包括限制中共党员和他们的亲属获得赴美签证,将另外4家中国企业拉入国防部的黑名单,终止5项中美交流合作计划,制裁14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以及谋划蓬佩奥等更高级别官员访问台湾,等等。孟晚舟和华为只是其中的一颗棋子而已,美国司法部没有任何理由在这个时候对孟晚舟示好。我们所不清楚的只是,在对华施压上屡败屡战的特朗普团队还能使出什么新花样。(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