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王毅:美国反华势力的倒行逆施该收场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0-12-11 丨 责编:申罡

王毅:美国反华势力的倒行逆施该收场了

据外交部消息,2020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出席“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今年的中美关系经历建交四十多年来最严峻局面。在世界最需要团结协作的时候,美方却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当今国际体系的最大破坏性因素。


王毅指出,美方这些人的倒行逆施该收场了!如果继续执迷不悟,不仅将损毁美国自身的信誉,危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也终将被世人和历史所唾弃。


日本遵从美国8月制裁令限制林郑月娥

今年8月,美国政府宣布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11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如今,有日本议员透露,日本政府在对他的答复中,要求该国的金融机构遵从美国的制裁令。


据悉,日本政府遵守美国制裁指令,要求有在美国营运的日本财务机构,也冻结林郑月娥的账户,且不批准她在日本开设新账户,但并未提及日本旅游的限制。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驳回华为请求

1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通过数项剑指中企的决议,包括计划用至少16亿美元对更换所谓“可疑设备”的运营商进行补偿。同时,FCC驳回华为复审请求,再次认为其为“国家安全威胁”,并启动了一项程序,决定是否撤销中国电信在美运营授权。


尽管FCC的声明中并未提及任何中国的电信设施供应商名字,但彭博社分析,此举是对华为和中兴通讯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农民示威,印度政客:外国阴谋

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9日,印度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部长丹维声称,中国和巴基斯坦是该国农民抗议的“幕后发起者”,这是“其他国家的阴谋”。


但报道直言,丹维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加以佐证。目前印度农民示威已经进入第十五天。 


武契奇:不能迫于美国施压承认科索沃独立

当地时间8日,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以“巴尔干地区:给下届政府提政策建议”为主题,谈起了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的关系、波黑局势以及中俄带来的影响。委员会主席恩格尔在听证会上说,波黑塞族共和国正在阻挠符合波黑国家利益的决定,这种情况必须终结。


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至今,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其主权。瑟沃在听证会上建议,拜登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应该向没有承认科索沃的欧盟成员国施压,要求其做出承认声明。


对此,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会斗争下去,不能为了让他们满意就当个弱国”。


香港:取消美国外交护照持有人的免签证访港安排

12月10日晚间,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布公报,宣布由即日起取消美国外交护照持有人免签证访港安排。公报称,这项措施是配合中央人民政府对美方采取的反制措施。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措施生效后,除直接过境及留在机场禁区内,所有持美国外交护照人士访港前,须先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