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韧生长】禀赋为笔、精神为墨,中国人民书写抗疫壮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12-1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编者按:2020年注定将是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

世界经历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但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并没有阻止中国前进的脚步,反而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坚韧。

这种坚韧,是对“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躬身践行。

《坚韧生长》将带您回顾中国在2020年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铭记英雄,展望前路。

即将过去的2020年,荡气回肠、极不平凡,注定会在历史长河里留下永恒记忆,在时间长廊里镌刻鲜明坐标。这一年在中国大地上,建塑起人类与贫困和新冠疫情抗争的巍峨丰碑;这一年展现了我们民族不怕任何困难的韧性与积极乐观的精神;这一年中国也再次向世界庄严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今天、明天以至遥远的未来,中国都将在世界东方巍然屹立、坚如磐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生活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希冀与夙愿。2020年,我们党兑现了向人民、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中华民族整体告别贫困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人类摆脱贫困,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路经、中国智慧,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而且,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这个二战以来全球最严重危机叠加的背景下取得的。这一年,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作出巨大牺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一年,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而且如期实现了小康社会的完美收官。

或问,谁是抗疫英勇壮举的书写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秘笈又何在?答案就是人民,人民是中国抗疫伟绩的创造者。我们不能忘记,在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们不能忘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共克时艰,举全国之力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我们不能忘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共同面对生死考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面对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人民,就是让新冠病毒在中国迅速退缩的根本力量。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病毒以褫夺生命的险恶,疫情以近乎残酷的方式,让中国人民经受了一次极为严峻的考验。结果世界已经看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齐心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共同答出世界为之点赞的靓丽考卷。人民满意,全球瞩目。

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再次把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乐观向上、笑对生活的民族禀赋展现出来。这些精神禀赋,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疫情下的中国大地,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火如荼,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全国人民都在“为热干面加油”!在武汉封城的日子里,小区群众隔窗喊话,“打开窗户”“敞开心扉”聊天,表现出坚韧、乐观的精神品质。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防线。

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苦难锻炼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诠释民族禀赋,展现中国精神。人民,是不断创造中华民族历史辉煌的主力军。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是禀赋为笔,精神为墨,中国人民书写的人类壮举。(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