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给不确定的国际政治提供确定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0-12-28 丨 责编:王鑫

韦进深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1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表示:“世界上越是乱,中俄关系就越要稳,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价值对中俄和世界就越宝贵。”两国外长一致同意将密切战略协作,规划好各领域合作,开辟中俄两国关系的未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趋势遭遇阻遏。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动辄挑起贸易摩擦和经济制裁,顽固坚持冷战思维和霸权意识,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全球战略稳定层面,个别国家为实现所谓“绝对安全”,以“退群”的方式谋求军事领域战略优势,破坏战略稳定。“不确定性”增强成为近几年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政治的大国和全球治理的主要行为体,中俄两国在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规划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未来,为不确定的国际政治增加了确定性。

第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树立典范。冷战结束后,国际政治的发展呈现出多极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的特征。其中,大国间关系对国际政治发展具有关键影响。摈弃冷战思维,以对话协商与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国家间问题成为时代的要求。作为互为最大邻国的中国与俄罗斯,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实践中为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2001年,中俄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此后,中俄双方对双边关系多次“提质升级”。2019年,中俄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定位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中俄关系具有持久生命力。虽然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中国与俄罗斯首倡,但在实践中,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

第二,中俄两国合作有力促进了欧亚地区安全、经济发展与人文交流。2001年,在原“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中、俄与中亚等国成立上合组织。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在实现地区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作为“一带一路” 沿线的重要国家,中俄两国积极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并合作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俄两国的合作,对于加强中国与俄罗斯、欧亚地区的“五通”,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地区安全、经济发展与人文交流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第三,中俄加强国际协作,成为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体系转型的重要力量。中俄同为世界政治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加强国际协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成为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体系转型的重要力量。在安全领域,中俄两国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缓解地区冲突,在伊核问题、朝核问题、中东问题等领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经济贸易领域,中俄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发展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发展领域,中俄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俄坚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环境问题。新冠疫情暴发后,中俄强调加强信息沟通、联防联控、分享抗疫经验,强调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挑战,反对污名化、标签化。

2021年,中俄两国将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年的实践证明,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为不确定的国际政治提供确定性,是推动国际政治沿着多极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实现全球治理体系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动力。(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