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科技自立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程芳 丨 时间:2020-12-30 丨 责编:郭素萍

程芳  成都市邛崃市临济镇党群办主任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划出重点。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短期内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较大。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中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经济潜在的增速不会出现系统性偏离。在全球经济发展艰难之时,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力维持大局稳定,积极化解各式风险,在保持基层运转、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成效卓著。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绩来之不易。

面对2021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经济工作八大任务之首,体现国家意志。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对我国华为公司、中芯国际、科研机构等进行多番打压和制裁,从设计芯片的软件、制造光刻机及半导体材料所涉及的美国技术进行清单管制。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对我国高科技行业进行限制,以实现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目的。面对美国政府的极限打压,唯一的出路就是让自己更强大,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掌握赢得主动的关键变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强化国家战略任务为依托,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前沿科技以及“卡脖子”技术的资金投入。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继续发挥国有科研机构、重点科技创新企业、高等院校等各类创新主体的作用。在国家战略引领下,中国科技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责任编辑: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