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用好干部政绩考核“指挥棒”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桀 丨 时间:2021-01-06 丨 责编:郭素萍

李桀  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如何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关乎全局,影响深远,必须坚持务实高效、简便易行的原则,舞好舞活“鲜明导向、创新方式、优化机制”的“指挥棒”,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鲜明“实绩为上、抓在日常”导向。坚持以实绩检验初心,以实效担当使命,做在日常,抓在日常。要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的“正衣镜”、实绩的“度量衡”,客观公正,因事择人,不论资排辈,忌纸上英雄。要考人与考事结合,拉上时间轴线,拉近空间距离,看一贯表现,重平常之功,考日常实绩,抓重点业绩,破除“假把式”,杜绝“老把式”。要活用察德辨才形式,在征求意见、走访调研等过程中,选拔出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并给予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创新“高标严管、定性定量”方式。“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要精准设置关键性、有效性、严谨性、科学性指标,一体推进“高标严管”与“定性定量”考核方式。要点面结合,注重干部核心业务,关键成效的考核,听取服务对象对其“德、能、勤、绩、廉”的评价,将群众路线贯穿考核工作始终。要公道理性,以干部考核高标准,透视干部群体,过滤筛选、去伪存真,在实地考察与群众评价的基础上,结合点评与总评,显绩与潜绩,共性与个性综合评估分析,务求考核精准。

优化“奖惩纠偏、有为有位”机制。干部考核的根本目的是在历风雨中选拔人才,在壮筋骨中培养人才,发挥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干部考核“放大镜”,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看工作表现,在急难险重、危机关头检验干部,选择干部。要用好干部考核“显微镜”,让敢为善为干部“发出光芒”,庸政懒政干部“浮出水面”,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实效。(责任编辑: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