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加强政治建设要提高“三力”

来源:中青在线 丨 作者:李航 丨 时间:2021-01-06 丨 责编:唐华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就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开好每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在政治建设方面提高“三力”。

这“三力”,就是此次民主生活会针对政治建设提出的三种能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当前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各级组织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政治建设的行动指南。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敢于直面问题、查找问题。党员干部去参加民主生活会,是过组织生活的体验。而每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其主旨都是希望能够直面和发现问题,敢于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党员干部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更强、更直接的警示教育,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最终发挥“治病救人”的功效。但是,近年来,一些地区存在将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互相吹捧、互相“戴高帽子”的“表彰会”。即使有指出问题,也都是轻描淡写,根本没有深入,就是为了做样子、走过场。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让民主生活会有些“变味”甚至“变质”。提高政治判断力,务必要在民主生活会方面,有更加清晰的判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坚持民主生活会的初衷和本质,让党员干部都能够认真地“照镜子、正衣冠”,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对问题、对工作、对自身都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提高政治领悟力,需要不断学习,注重“研”和“思”。新时代,不断学习、终生学习,这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事创业更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够对新思想、新战略、新理论能够有更深的认识和领悟,才能够让自己在新时代的政治领悟力方面有所提升。学习,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是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不仅是需要恒心、毅力,更需要耐心。这一点,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和态度上都有明显的偏差甚至“误区”。很多党员干部面对组织和单位举办的各种教育培训,消极应对甚至无故缺席的情况也一直存在。领悟力,是一种理解力,是认知水平高低的反映。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去提升这种能力。而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过程中,还要善于联系实际,注重思考和研究,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会不断增强政治的领悟力。

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于政治建设而言,执行力体现的就是对各种政策、战略和部署能否真正去落地、落实,能否真正做到务实、实干。社会主义都是干出来的,今天的成就是昨天实干兴邦的伟大硕果。没有一代人接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无比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提高政治执行力,需要党员干部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继续加油鼓劲,埋头苦干,不断在人民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上敢于去破解各种“急难愁盼”,敢于去整改和落实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各种党员干部的政治活动中发现并且提出的具体问题。唯有此,才是真正的务实、求实,才会不断提升政治的执行力。

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止。而政治建设必须要提高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这“三力”,才会让党员干部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为依托,更好地造福人民,创造更多更大的奋斗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