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提高党建质量 引领高校教育发展

来源:中新网 丨 作者:马玉兰 丨 时间:2021-01-07 丨 责编:唐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全面统筹高质量教育发展。党中央领导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教育历来有着鲜明的政治功能和意识形态属性。高校作为汇聚精英,输送人才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民族复兴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大学生群体作为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的担当者,是西方文化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图谋对象,各种崇洋媚外的例子屡见不鲜。如何正确引领当代青年避免因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大数据信息的冲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是目前党的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高校更是责无旁贷。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近日,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联合印发《关于发布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暨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名单的通知》。四川省各大高校纷纷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狠抓落实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全面落实,积极参选,深入推进党建示范校建设。以此为契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凝聚强大正能量。

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爱国主义精神是民族心、民族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凝心聚魂的精神旗帜。党建工作的推进更是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2020年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还需进一步落实党建,立足党性,深化教育。(马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