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站在十字路口的美国,被一把摘下“完美”面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嫱 丨 时间:2021-01-15 丨 责编:乐水

中国网评论员 赵嫱

国会大厦遭暴力冲击、特朗普在社交平台被“噤声”、众议院第二次弹劾特朗普……最近发生在美国的麻烦事有点多,电影都不敢演的情节就这样魔幻地出现了。各国人民在“吃瓜”的同时,也看到超级大国繁荣的背后存在各种问题。以前因为经济实力强大,政治极化、社会分裂、严重双标等问题还能被掩盖。然而在过去四年,尤其是新冠疫情加剧之下,这些问题逐渐暴露在公众面前,美国的“完美”面具也被一把摘下。

自诩“灯塔”的美式民主存在缺陷和弊端。美国的民主制度以三权分立和两党制为代表。当初建立三权分立,是为了避免权力的过分集中,力图以三方的相互牵制来实现权力的制衡。但国会骚乱事件宛若一把铁锤,将三权分立脆弱的外表砸得粉碎。特朗普所代表的行政权,煽动极端民众攻击国会所代表的立法权,而司法权在其中难以作为。两党制同样存在一定弊端,“红蓝”二分格局加深了从官员到选民的政治对立,2020年大选的混乱就能证明这点。共和党和民主党在选举中剑拔弩张,互怼和嘲讽都是初级操作,到现在甚至出现宣扬“大选舞弊”,煽动支持者“攻占”国会山。选举已然成为少数精英裹挟民意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游戏,还能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正处于十字路口,有可能开启更加危险的篇章。

自诩“标杆”的美国社会充满对立和分裂。过去一年,美国发生了许多暴力冲突:白人警察“跪杀”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大批民众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纽约州发生枪击事件……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数据,2020年全美涉枪案件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4.2万人。有报告显示,美国许多城市的暴力活动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暴力和涉枪案件的频发,反映的是美国社会内部的对立和分裂,包括种族歧视、阶层矛盾、警民冲突等多重问题。经济形势严峻、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增大,本来就够糟心的了,又遇上新冠疫情肆虐,这些问题越来越严重。生活不如意的民众寄希望于政府,但政府不仅没有为弥合国内分歧做出努力,相反继续党派攻讦,导致社会分裂逐渐加剧。

美国之乱实际上起于萧墙之内,但美国政府不这么认为,频频向其他国家挑起事端,试图将矛盾转嫁到外部,并且双标十足。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政府对中国抗疫行动指手画脚,大搞“污名化”;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美国国内疫情持续蔓延,美国政府又称中国要为疫情扩散负责,全然不顾本国民众的生命安危,何谈人权呢?美国推崇公平自由的市场经济,自称要开放和竞争。然而,封禁TikTok恰恰证明了美国政府的虚伪,竞争只不过是美国公司占优势的竞争;美国政府以关税壁垒为手段,对多国发起惩罚性贸易战,则证明开放只不过是美国经济占上风的开放。

当前,全世界都看到美国并非完美国家,其光环也渐渐褪去。发生在美国的混乱,最终受害的是美国社会和民众,有损的是美国的国际形象,不知明天的美国能否从中吸取教训。(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