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棉花番茄禁令”仅是涉疆政治操作的冰山一角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1-01-18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发布公告,借口“强制劳动”,宣布对中国新疆生产的棉花、番茄及其制品实施“海关暂扣”,即便在中国以外生产、加工,只要包含中国新疆生产的上述棉花、番茄制品成分,便在劫难逃。

此时距1月20日美国特朗普政府任满交卸,仅剩整整一周时间。由于此前一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及其下属职能部门“压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打压措施,包括封禁若干中国出品App、授意证交所逼迫中国公司退市、将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黑名单”、解除美国政府官员访台限制、扬言禁止中国军方人员、党员等进入美国国境等等,这些措施被普遍认为带有“破罐子破摔”上演“最后疯狂”,给继任的民主党拜登政府添堵的意味。一些国内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此番针对中国新疆所谓“强制劳动”的“棉花番茄禁令”,也是类似做法,待1月20日“大限”一过便会有所缓解。

这种想法恐怕过于简单了。

前面所罗列的种种打压措施,在美国国内都充满争议,在国际间也并未得到普遍呼应,其中一些(如涉台的外交接触限制)更涉及诸多美国国内政治及外交圈多年以来的默契。特朗普任期最后阶段的行为在国内政坛、专业圈、两党内,甚至自己政府和幕僚团队内,都有相当多不同意见。不少人认为,特朗普此时此刻在这些敏感问题上“碰瓷”,不符合美国国家和战略利益,更存心给继任者“埋雷”。即便如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之类在两党内存在较广泛共鸣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也普遍存在从策略、利益、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质疑、探讨的声音,在国际间也远非一呼百应。

而“涉疆问题”则大不然。

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原因,涉疆问题不论在美国朝野,还是在整个西方世界,都存在着近乎一边倒的对中国官方立场的排斥和非议,且借口也绝非仅仅一个所谓“强制劳动”,而是隔三差五就有新鲜题材。道理很简单,借涉疆问题说事是目的,选择这个或那个话题,只不过是手段。

在这一背景和大气候下,欧美各国涉疆打压措施历年来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别的不说,仅“棉花番茄禁令”,美国海关去年12月就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及棉花制品“搞”过一轮,近日英国、加拿大等其它“五眼”国家也纷纷发难,而欧盟其它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杂音,也从未平息过。

不仅如此,必须看到,“涉疆棉花番茄问题”并非仅在“庙堂”层面发酵,近年来因为大气候原因,一些欧美企业、团体甚至各界名流也跟风发难,借所谓“强制劳动”做了不少小动作。

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其它各种针对中国目标的“压哨操作”,在美国朝野政坛缺乏共识,在美国社会及国际间也并没有广泛共鸣,那么诸如“涉疆棉花番茄”等针对涉疆话题的各种动作,就不仅仅是特朗普一派的短线操作,而是长期的具有跨党派和跨国界性质的战略性行动。

即便特朗普政府不做这样的“压哨”动作,美国两党及国会中一些人也会竞相择机借题发挥,在涉疆问题上反复“交叉将吃”。还应看到,传统上,冷战后美国两党中共和党更重商、更现实主义,而民主党、尤其国会资深民主党人更热衷于搞“人权政治”和“价值观政治”,因此特朗普去拜登来非但不会令这些涉疆动作有所收敛,弄不好还会愈演愈烈。我们对此必须有清醒、冷静和充分的认识。(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