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1-01-18 丨 责编:唐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可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无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都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蔓延,强化了经济全球化的逆流,加剧了各国间的战略博弈,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

历史和现实深刻表明,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才能真正掌握发展主动权,壮大竞争新优势。因此,必须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机遇,着眼于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乘势而上、大有作为。

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要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重要制度安排。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实力,能够为国家发展和安全发挥战略支撑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以重点解决“卡脖子”难题为突破口,以完善的国家创新体系为保障,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发展和安全提供有效战略支撑。

新型举国体制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协调四方、贯通上下,以自主创新为根本,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布局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科研力量向基础研究倾斜,注重原始创新,汇聚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既重投入、更重产出的良性科技创新发展机制,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体制机制创新是其中的重要构成。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制度保障。根据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的需要,瞄准那些“卡脖子”难题,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鼓励多出成果、多出精品。

总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更加强调自主创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从而推动新发展格局劈波斩浪、行稳致远。